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24 黃介正「烏克蘭人以其厄運與鮮血,為東方的我們上課,不要犯同樣錯誤」,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現任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暨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說。

黃介正分析,對烏克蘭而言,「其堅信加入北約組織成唯一救贖、並寫入憲法,讓其最大強鄰沒有轉圜空間,實質把緊張態勢引到自家門口」,此其一,其申請加入已超過十年,北約一直不同意,因很多會員國也對其加入是持保留態度,換句話說,很多國家都預知這樣會引發危機。

而對兩造的大國即俄國而言呢?曾於2014年訪問歐洲,親眼目睹到俄羅斯三天拿下克里米亞的黃介正對比道,當時歐盟決策核心非常荒亂、來不及正式開會與議決、就終戰成定局;但這次,俄誤判形勢,包含讓北約有戰略預警導致「沒有迅雷而別人耳已摀起來」、西方對烏克蘭物資輸送、烏軍抵抗意識、俄軍力不夠優勢,又烏克蘭豐富礦產、歐洲糧倉、與工業基礎等,導致俄羅斯難有毀滅其的決心。

 這堂「課」給台灣甚麼啟示?黃介正斂眉正色直言不諱三點,首先,「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所以被廣傳,代名詞從香港、阿富汗、到烏克蘭,再再顯示我們的自信危機、自認不夠強;再來,二十一世紀戰爭是全方域(all dimension),已不再止於現場的火砲銳利、而會讓身處遠方的他者也非常有感,「誰去主宰訊息內容、甚至假訊息,這,是戰爭的新模式」;還有,台灣不會因國際政治中被孤立,就讓我們得以在世界變局中置身其外。他語重心長說,戰爭讓大家看到了烏克蘭堅強抵抗意志,那,也同時看到了人命傷亡、生活劇變、外匯存底耗損、與全球物流並原物料供應的巨大震盪了嗎?

甚麼是北大西洋公約的關鍵第五條?俄國曾想入北約但為什麼未果?俄烏之戰可能的終局?從冷戰時期相抗的北約與華沙公約的昨日與未來談起,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

主持人:念偉、方倫

【播出時間】

首播 週四 22:00

重播 週五 08:00 /週六22:00 / 週日13: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