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110讀冊過生活
《看不見的影響力:華頓商學院教你看清自己如何受影響,做最好的決定【暢銷慶祝版】》
最近幾集節目陸續推薦腦神經科學相關的書,這些都有某種程度的聯結,希望大家讀完之後融會貫通,以致有更大的能力,比別人有更大的能量,跳脫傳統的慣性思考。因為當我們開放心胸、多元刺激學習,才有更多元的思考,也可以避免老人癡呆症。
《看不見的影響力》提到潛意識的影響,本書是《如何改變一個人》作者約拿.博格的姊妹作。書中提到社會影響左右著民眾購買什麼產品、在校成績以及職業道路,是否存退休金、股票投資、捐贈,甚至涉及人們是否參與犯罪活動、對工作滿不滿意。我們以為自己免疫不受社會影響,其實有九成九的事都受到他人影響,很難找到不受影響的決定或行為。

 

大家都知道日久生情吧!約拿.博格所做的數百場實驗可證實此說法。多看某些人幾遍,喜愛程度就會增加,但是我們根本渾然不覺,我們沒察覺自己被影響就以為沒這回事,然而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所以知道為何明星和政治人物要多曝光?多在你的支持者面前出現,他會越來越喜歡你。當然,這並非指負面新聞或形象不佳的露出。另外,一模一樣的福利政策,不同政黨提出,選民的支持態度就會不相同,社會影響力跟磁鐵一樣,會相吸,也會相斥,希望柯P也看一下這本書。
書裡提到社會影響如何影響動力,例如:為什麼身旁有人,我們跑步速度變快,停車技術卻變差?這我有同感,因我以前練習罰球投籃,旁邊有人時好像就投的比較準。而通常女生倒車入庫時,旁邊有人反而會緊張,不容易倒進去,這真是有趣的現象,顯示這種社會影響力有時是正向,有時是負面。
同儕壓力有時是好事,例如要提升工作效率、要瘦身健身,同儕壓力還蠻有幫助的。但班上若是成績相距太大,後段班的同學就容易放棄。為了幫助成績趕不上的同學,我的國中老師們一直鼓勵成績優秀的同學教成績差的同學,因為教學相長,教別人自己會更好,就這樣不但拉高整班成績,班風好、同學感情好,沒有優勝劣敗的競爭,我們班有25個人考上建中日間部,創下紀錄。
在我讀書歷程最低潮無助時,我母親教我做讀書計劃,並且老師以同儕相助的方法提升成績不佳的同學,以致班上讀書風氣很好,這些讓我能夠反敗為勝,從吊車尾看似無救的成績一路飛升而考上建中,這種正面影響力,正是我生命故事的轉捩點。《看不見的影響力》影響你我,歡迎收聽本集節目並閱讀本書。
【延伸閱讀】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
《造局者︰思考框架的威力》
《人性較量:我們憑什麼勝過人工智慧?》
《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