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222讀冊過生活
《作惡的執照:經濟學如何腐化我們,影響我們的決策方式,主宰了我們的生活》
《作惡的執照》是非常有深度的書,光看書名似乎會令人懷疑作惡為什麼還要有執照?但看書名副標「經濟學如何腐化我們,影響我們的決策方式,主宰了我們的生活」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本談經濟學的書。書名用到licence的字詞,是指經濟學看似開大門走大路,看似正經八百是大家應該理解的科學,但這社會科學是否有不為人知的大問題?不了解經濟學概念,就不了解經濟學如何主宰了我們的生活,這生活還包括政治、買賣決策(股票、房地產…),所以不能不瞭解總體經濟及其影響的金融政策,這個對社會、對政府的運作影響非常巨大。
我之前對許多事有疑慮,像是CPI物價指數、聯準會,不瞭解社會運作的法則,在美國唸MBA收穫很大,開啟窺探世界的堂奧,總體經濟變成我最喜愛的學門之一。
最近政府再談最低薪資問題,當然受薪階級喜歡提高薪資,但最低薪資對弱勢族群而言未必是好事。例如以台北天龍國最低薪資往上拉,若全國各地一視同仁,在鄉下的農民付不起高漲的最低薪資,請相對較弱勢的人或原住民幫忙,地沒人力耕種,或種好的蔬果沒人工採收。最低薪資應該要因地制宜,視各地方政府當地需要與人力資源的供求關係,盡可能照顧到更廣大、更弱勢的族群。從市場角度與人力市場彈性調整,這樣才可以解決貧富差距更大或讓弱勢更弱勢的問題。

 

中央政府若有這種彈性,假設台北最低薪資一小時160元,新北市減5元,高雄減10元,台中同高雄,苗栗減20~30元之類,因著各地生活水準、生活必須品花費、房租等各種考量而彈性調整,這是重要的。反觀中國大陸,彈性比台灣大多,最低薪資各地可以不同。
我以「通膨」、「利率」、「景氣」三個串聯的圈來看總體經濟。通貨膨脹一定會影響政府的利率,利率會影響總體經濟的景氣,景氣好不好也會影響通貨膨脹。除了「通膨」、「利率」、「景氣」三個互相影響之外,還有兩個力量會推動改變,一個是外在環境,例如石油突然爆漲,造成輸入性通膨,1973年油價由每桶 3美元漲至 12 美元,造成美國及全世界物價高漲,而失業率高則造成停滯性通膨。再來是政府印鈔票,各經濟體包括歐盟、中國、日本都在大量印鈔票,試圖解決危機,可是是否醞釀出下一個更大的危機或炸彈?因為赤字經濟是無以為繼的。
經濟學的動機理論暗示,只要出夠高的價格,你幾乎可以使任何人做任何事。然而財物誘因有時可能適得其反,以明確的財物誘因使一個人做某些事,可能破壞或取代當事人原有的內在動機,包含對同事、雇主、所屬社群或國家的義務或責任感。例如:以色列海法一些日間托兒中心引進罰款措施,希望阻止家長太晚接走小孩,結果是更多家長遲到,因為那些家長將罰款當成收費,只要繳這筆錢,就有權晚一點接走孩子。奇異公司在工廠做了保護工具和零件箱的保安,結果許多員工一有機會就帶著公司的工具和零件離開,以證明資方如此不信任他們是合理的。
若是你多少了解經濟學,對於如雷貫耳的經濟學巨擘,或是浸淫經濟學夠深而耳熟能詳的理論,或者一般人還不甚了解的經濟學理論,各經濟學大師和經濟學理論全在本書中一一躍然紙上,我們可以隨著各經濟學家們走過他們的學術旅程,瞭解他們如何成為當代的大祭司。當然,經濟學無法排除政治與倫理考量,在21世紀,我們的世界觀不自覺地受經濟學的概念和價值觀制約,政治、文化和運氣互相影響,也決定了思想的傳播。
亞當思密、海耶克、凱因斯、貝弗里奇、羅伯森、阿羅、曼昆、傅利曼、桑默斯、納許、摩根斯坦、布坎南、貝克、塞勒,你認得幾位?凱因斯奠定現代總體經濟學的基礎,很可能是過去一百年影響力最大的經濟學家。貝弗里奇在英國1942年《貝弗里奇報告》中主張國家提供社會保險,照顧國民「從搖籃到墳墓」的需求。海耶克在1944年出版的《通往奴役之路》核心論點:政府在經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及向中央計劃模式靠攏的大趨勢,將使英國走上邪路,而當年德國正是走上這條路,最終出現納粹集權體制。傅利曼曾在<企業的社會責任是增加營利>一篇文章中主張營利乃是企業的唯一責任,傅利曼後來成為美國總統雷根和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顧問。賽局理論之父馮紐曼,也是20世紀最偉大的數學家,他在1944年與普林斯頓經濟學家摩根斯坦合著《賽局理論與經濟行為》一開始就提出,賽局理論對經濟學的影響,將有如牛頓的重力發現之於物理學。1960年代起,社會科學各領域有一個「納許計劃」,它們重新解釋看似合作獲利他的行為,實際上是非合作和自私的,納許本人和他的賽局理論都是不合作的。納許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見解,如今主宰我們如何思考利益互有衝突之人的互動。
《作惡的執照》可以結構性的瞭解歷史,從歷史中有效的學習或批評,到底經濟政策或是像賽局理論,這些理論怎麼來的?經濟學很多理論到底有用沒用?問題又出在哪?我看了這本書很有感覺,發現我還沒那麼理解,還沒能力辨識許多經濟學的基本觀念是不是有問題,於是我發心的買幾本此書送認識的政治人物,恐怕他們還真不懂經濟學。如果你也在思想一些經濟學的問題,建議你也買一本來看看。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