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105談情說愛
在這性價值觀多樣而分呈的網路時代,父母最憂心的就是孩子從網路或現實生活中,學到不合適的性價值觀,卻不知如何跟孩子溝通。對於與孩子談性,父母心中常感困窘,開不了口,有時,一開口就像在教訓人,也知道孩子可能不會聽。國健署2018年時曾發布一項青少年性健康促進計畫內的調查顯示,約有六成父母對與孩子談性感到困難,主要原因包括:自認為相關知識不足、覺得談性尷尬,難以啟齒、即使想談,也不知如何搭起溝通的橋樑等。
我們深深感覺到,父母需要更多的裝備,才更具備跟孩子談性的能力,因此,這一季就來談談,當父母與想要與孩子談性時,需要先裝備什麼知識與能力呢?首先,需要了解「性」的本質;其次,對孩子的性發展要有所認識;還有,學習正向溝通的方法;最後,對重要的性議題要有更多的了解。
今天這一集,將談談「性」這個字的本質,從在華人文化中的意義,談到英文中SEX 以及 SEXUALITY的差別。
中華文化中,「性」這個字本來沒有男女或慾望之意,而是指顯出來的本性或性質,乃是後世漸漸演變包括了男女性別以及慾望的內涵。告子說:「食、色,性也」,其中的「色」也非指性行為,乃指人類的感官而言。然而,用「性」此字代表男女或慾望,其實挺貼切的,因為,人的慾望的存在,可謂一種天性、本性,而天性與本性需要後天的調教,此即是性教育的過程。
在英文部分更為講究,SEX指生理的面向,包括男女的生殖系統以及性慾望。而SEXUALITY則是指一個人的性的全部面向,包括生理、心理、社會、倫理等,其內涵也很廣泛,除了生殖系統等生理面向,也包括如:身體意象、性別角色、性別認同、性傾向、親密感受、關係、愛情與情感等。因此,當父母與孩子談性時,心中需要以SEXUALITY此字為依歸,這樣就容易得多了。
本次節目也探討原始部落裡兩個極端的性價值觀:曼加依亞人與達尼人。歡迎收聽!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hi-channel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needs RADIO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