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imagine(2021/07/24  撰文:needs RADIO 禾子)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

2021年7月23日,遲來一年的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了。儘管不少人懷抱擔憂,但伴隨著許多人心中熱切的盼望,它還是在重重難關之下展開了。呈現在電視機前的,會場中沒有盛大的觀眾喝采、打氣、像星星一樣閃爍的閃光燈,連表演者人數,也可以說是史上最精簡,現場除了少數舞者之外,所有嘉賓、工作人員、與會選手,全部配戴口罩。

 奧運的開幕閉幕典禮總是展現國力的大好機會,例年的典禮中,各主辦國總是想盡辦法讓國內各界菁英傾巢而出,呈現出一片喜氣洋洋、熱鬧無比的氣氛,而今年的特別,在於必須盡可能避開「三密」(密閉空間、人群密集、密切接觸),因此所有演出處處綁手綁腳。因此在這樣的狀況下,東京奧運的節目設計把日本文化中講求乾淨俐落、極簡風格的部分盡可能放大,在最有限、最簡約的條件中,努力呈現出完美的演出。先不論在疫情狀況未完全穩定的狀態下強行舉辦這麼大的盛會,究竟會不會再掀起一波感染,想要辦奧運的決心是無庸置疑的。

雖然沒有觀眾,但是現場引導運動員行徑路線的工作人員,仍然從頭到尾保持笑容(厲害的就是即便全程戴口罩,但我仍知道他們是笑臉迎人),舞蹈動作也毫不馬虎,就和幾年前我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看到的表演者一樣熱情。記得當時同行的家人看了迪士尼樂園的遊行,第一句感想是:「不過是在邊邊推個紅蘿蔔的小配角,也推得超認真!」。雖然處處受限,但仍在小細節盡量做到完美,這點著實令人欽佩。

這次的運動員進場段落,有兩支隊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一是安排在第二個出場的難民代表隊(IOC)和隨後出場的俄羅斯獨立運動員隊(ROC),因為各種原因無法手持自己國家的旗幟出場,這些運動員的表現更加令人期待,而他們的出場也讓許多人受到鼓舞。

「奧運會的意義是讓全世界相聚在一起」,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樣說,在運動員全數進場後的表演中,也再次演唱了1971年約翰・藍儂的歌曲《Imagine》,傳達世界在沒有國界之下和平共處的理念。

東京奧運選這首歌曲並不讓人太感意外,卻非常有意義。因為這首歌曲是由約翰・藍儂和妻子小野洋子以及菲爾·斯佩克特一起製作的,在歌曲的誕生上算是和日本有關。另外為了紀念1996年亞特蘭大百年奧林匹克公園爆炸案受害者,盲人歌手史提夫‧汪達,在當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上演奏了這首歌曲。這是這首曲子第一次登上奧運的開幕、閉幕典禮,之後,在2006年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典禮、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閉幕式中也都響起了這首歌曲。

「想像一下,如果每個人都活在當下,世界會是如何?想像一下,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國家會怎樣?其實這是有可能的,這樣就不用打仗,也不會有無辜的生命死去,你可能覺得我在做夢,但是我不是唯一的做夢者,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加入我們,這個世界再也沒有分裂的國家、對立的陣營。

大家都沒有財產,可以嗎?就不會再有無數貪婪和飢餓的人,大家都像兄弟姐妹,想像所有的人,都能和平共享這個世界的資源,你會覺得我很傻,不過,我不是唯一的傻子,希望有一天你能加入我們,這個世界就和平了!」

約翰藍儂的夢想現階段或許很難馬上達成,但是透過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胸懷與世界大同的理念,總是會一次又一次地被提出來,喚起大家的注意。「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這也正是每次在看奧運開幕、閉幕典禮還有各項賽事時,常常令人感動落淚的地方,同時也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精神所在。

音樂欣賞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gkThdzX-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