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1
整個耶誕專輯談了很多城市如何妝點這個歡慶的節日,究竟如何設計、以呈現出整體美好的耶誕主題裝飾,在構圖、風格、內容、色調、互補或跳躍或醒目的搭配、主與從的關係、動物及植物及建築的造型與色彩配置。
譬如置地廣場的耶誕小鎮裝置藝術,各個物件的造型及著色,物件要分別擺放在哪裡?如何相互呼應、對稱?
也可能另一位藝術家設計時會以完全不同的動物造型、動物種類、動物的服裝款式與色彩、建築風格與色彩來詮釋,來呈現另一種美感。
有沒有可能是“全部銀色聖誕”?或“黑白聖誕”?或只有“綠與紅”的聖誕?色彩完全改變的聖誕,或是以粉紅爲主色的聖誕?
也可以改變成 - 物件是現代建築、動物改成一群各色人種的小孩?
有這麼多種可能,不是更好玩嗎?腦筋可以不停玩轉,視覺也帶來許多的愉悅。每年民眾對這些可能帶來的驚喜與衝擊會有多大的期待?對所有民眾會有什麼樣的啟發?美感上的、豐富生活內容上的、多彩多姿的生命。

 

國家、民族和藝術文化的發展有緊密的關係。人文部分:藝術的呈現是代表國家的文明,文化的高度、深度,對美的欣賞是否兼具內涵與外在對小自自身的居家、工作環境到大的社區、城市建築整體規劃與內部空間、機能規劃是否完好的都考量到能超越時空、持久而耐看的美,功能與便利性是否到達最大效益;精神內涵是否有達到 – 不破壞自然、不損害環境、天人合一、民胞物與的胸懷。 
經濟部分:藝術與文化可以延伸發展出的產業無遠弗屆,從歌劇、音樂劇、電影等涵蓋的音樂、服裝、道具、場景無一不涉及。更可以發展出服飾(一個愛馬仕一年可以賺1000億)、家居品牌到觀光產業的酒店、餐飲、百貨廣場等是提升附加價值的最佳元素。
政治部分:經濟與文化創造了國家的實力,人民的自信,才能不斷提升人民的素質,選出優秀的政府,建立良好的制度、體系,開創國家正確、遠大的發展方向,並重視教育,不斷在人才的培育上投入最大的資源,如此國家才得以持續保持高競爭力,人民才得以安居樂業。
因此,我們可以從一個節慶的主題裝飾來觀看一個城市的審美感受、美學素養,創意;因為不只是一個城市裡要有相當水準的藝術家、生活美學相關設計師、還要有高素質的企業、政府機構內相關領域的承辦人、這些人是打造城市美學的關鍵人物,而且缺一不可,缺少有美學素養的政府官員和城市美學的承辦人,就無法聘任、支持好的設計,好的創意。
我們再來看看各個城市,如倫敦、巴黎、法蘭克福、京都等的耶誕裝飾。看傳統如何以嶄新面貌呈現,瞭解“傳統”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 -懷古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根基,讓人緬懷過去。“思古幽情”與“面向未來”的情懷都不可缺乏。現在台灣過年都沒有了年味,中國傳統習俗都看不見了,只成爲出國渡假的長假,反而自己國家缺乏主辦一些年節的藝術裝飾及活動的表現機會。是不是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就像我們現在過中秋、元宵節、端午節、過年,如何讓人更期待、更令人歡暢的待在自己的家鄉。
在觀看國外城市的耶誕裝飾時,也來看看臺北的耶誕裝飾。聖家堂,大安公園,圓山飯店,遠東香格里拉酒店,是不是少了些創意、年復一年沒有加入新的想法?這様會激起觀者的感動、高昂的意趣嗎?甚至吸引國外的遊客?為什麼我們感受到歐美,以及日本的美學相關品牌總是有源源不斷的創意,展現出來的美感很獨特,很吸引人,很讓人喜愛。這些特質自然就更能讓眾多消費者購買他們的產品。他們雖然不斷更換設計師(幾乎都是來自歐美的設計師),然而表現出的內涵既能夠呈現品牌的美學風貌,也能展現設計師自身與眾不同的特質。設計師要能展現自我的特質才能脫穎而出,這與藝術家能表現自己獨特美感是一樣的。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藝術是生活》(廖寧&葉美英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0:00
重播 週二06:00/週日03:00/週日18: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機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2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3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4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5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6
 
20230306藝術是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