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325相伴走天涯

經過了五天在東海上的風浪搏鬥,我們進入中國福建省的海域,在廈門港拋錨下船。

廈門座落在漳州和泉州之間,兩州合抱好似把廈門這個島含在口中,廈門的氣候日季如春,得天獨厚的海灣地形屛障了颱風的侵襲,一進到廈門,吃著蚵仔煎,大腸麵線,聽著口音略轉的閩南語,除了眾多新建的摩天大樓及美麗清潔的市容,真使人錯以為是回到了台灣。

廈門人常談及陳家庚在集美的貢獻,眾多閩南偏郷子弟出海拚搏而衣錦還鄉終老。由上世紀改革開放起,更多閩人經由蛇頭行業合法出國非法移民,最終取得當地身份合法居留,如今閩籍移民己在歐美遍地生根。

到廈門不能不去鼓浪嶼,在過去七十年中曾多次變身的鼓浪嶼,由共產黨執政前的豪門渡假荘園,因四九年眾富棄走海外而衰頹,到文革時期造反派嚴重地破壞,直至改革開放之後逐漸有舊主人及投資者聞問,由本世紀重新大規模整理丶修復,到今天成為生意興隆的商業地產,鼓浪嶼成了全國來廈門旅遊的最熱門景點。

主持人在二十多年前曾到廈門南部的海邊散步,當時在這一片延綿數公里的白沙灘上有一排私人擁有丶專租給外國人居住的別墅,外人在自己的後,花園每天可以私享晨昏海景,自家孩童在沙灘玩球嬉戲,真是最優質的豪富規格。十年前我舊地重遊,這些別墅消失了,環島南路的白沙灘成了公共海灘。計程司機告訴我,廈門市政府動遷了全部的別墅,別墅遷去了思明區老外喜愛聚居的地區。把海灘還給了廈門市民。近幾年,原本幾家服務市民的海邊餐廳也被內遷,因為要維護海灘的清潔。這個市政府,為人民作了非常正確的事,值得鼓掌。

和廈門隔海相望的金門,曾是被羡慕的對象,金門人的生活遠優於在政治鬥爭丶飢荒丶貧窮中求生存的廈門老百姓。近廿年的此消彼長,天天看著對岸起高樓,金門人自己發展停滯,只苦笑是以前的窮親戚發了財。在兩岸關係最緊張的年代,両地居民透過漁船走私總有不少接觸,其實沒有真正分離過。

走過世界,其實我們會發現,只要有人心的聯系,政權的對峙終將改變,世界大同也終將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