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90909_相伴走天涯_和平號完結篇_美好的句點.jpg

(整理自2019-09-09《相伴走天涯》節目)

回想四個多月之前,我們一群要上船的團友開始成立了"和平號100次"的FB社團,
興奮地互相打招呼,自我介紹,並且交流一些上船前需要作的準備工作。

不久後就有船友提到,船公司推薦的岸上觀光活動價格都太貴了,希望能自行組團,以官方的活動介紹內容為本,去找岸觀的服務。
一些年輕的船友自助旅遊知識豐富,就開始到每一個將停的景點,去尋找可以服務的旅行社。

很快地伊妮就集成了一個南非花園大道的五天行程,彼此不認識的大家,
確認繳訂後有26位團友。價格只有船公司所辦岸觀的55%,皆大歡喜。

中間有位極熱心的K兄,因見到某一位團友PO出的國旗T恤非常美觀,
就自掏腰包買了50件國旗衣要送給南非團,及其他的有興趣的船友。

K兄擁有實業,總是忙於往來美台之間,就要我贈發全部恤衫。
於是我用Line聯絡尺寸並分發時,收到一個團友來Line寫説:
「我早己是美國公民,認為穿國旗衣是台灣人在海外求自爽的行為,我只是出來旅遊放空,請不要打擾我。也請你不要再繼續發T恤了。」
我當時立刻致歉打擾了他,並且説明不是強迫要送要穿的。送國旗衫的k先生也是美國公民,這是沒有政治宣示意義的。由此我立刻明白對方心中對國旗的感覺。

世上的圖騰丶標幟有千萬種,各國國旗應該是最廣泛使用又能激起情緒反應的。
君不見在奧運的獲勝者扯來一面大國旗披在身上在全場奔跑,引起多少觀眾歡呼和涙水?
又有多少新國家建立時降下殖民者國旗,升起了自己的國旗是如何激動人心?
猶記多年前我們的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贏得冠軍時,國內國外萬民都舞著一面小國旗,同感驕傲。
這是單單屬於自己的一塊情感記憶,國旗是一個特殊的印記。
可惜如今許多年輕人未嘗認知過,也未曾擁有過。

如果有人不知國旗的意義,我來科普一下,它代表的含意如下:
青色代表光明純潔、民 族和自由;
白色代表坦白無私、民權和平等;
紅色代表不畏犧牲、民生和博愛。白日的12道光芒,代表著一年12個月,一天12個時辰。
也有一説是來自於設計者陸皓東的基督信仰,意指中華民族如同聖經所記受神祝福的12支派。

台灣在我成長的階段是一個强烈團结的國家,在退出聯合國、與美斷交,友邦大量背叛的那些年,
我們還是充滿熱情和勇氣,愛中華民國之心並無二致。
每年國慶活動還是萬千旗海,國旗隨我出國到任何腳步所及之處。

但是過去廿多年,本土民主運動取得成功,在多年有計劃去中、修改歷史與公民課綱、成功提高了下一代的台獨意識。
加之中國崛起,在國際上屢對台灣旗幟施壓,當政者便趁機順勢而行,在國內也不再尊重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與國歌。
僅僅十數年,這一切我們自少襲得的身份象徵,成了政治不正確而過時的符誌。
週遭的朋友很少提及我們的國族認同,也很少花功夫口傳給兒女。

而就在這廿年兩岸的實力我消彼長,對岸崛起後多了自信與寬容,對國旗也不再拉黑禁止。
如果網蒐青天白日満地紅的國旗,大陸的百度百科給予完整中立的解釋。
而在大陸許多歷史劇及歷史旅遊景點都常看到陳列我們的國旗,
大陸老百姓對它早己無甚敵意、習以為常,反倒不似台灣的天然獨世代,見到國旗、聽到國歌,有如坐針氈的扞格反應。

常在世界行走的成功生意人,或是優秀能獲國際榮譽的競賽者,會感到一點失落。
當他們優勝受獎,要升起國旗唱國歌的時刻,忽然發現不是他們認識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不是熟悉的國歌,
我曾親眼看到他們眼中的茫然和觀禮者臉上的尷尬。

這就是為什麼一位和平號的旅友阿昌哥真令我感佩。
昌哥是獅子會台北分會的資深成員,他夫妻倆經年旅行到世界各地,在每地拍照都帶著一面國旗傍身。
他們一次又一次用國旗告訴國際友人,他們來自中華民國台灣。
我們是有國家的人民,也以中華民國為傲。

其實世界上的許多人都認識我們的國旗,尤其是在船上一些年紀大的日本人,
因為這國旗的國民曾經在中日戰爭中被侵略,1937年在南京更被日軍以種族清洗方式地屠殺。
因此當我們眾多船友聚在一起,高高興興穿著國旗衣時,曾有人向船方表示不開心、投訴,引來船方人員關切我們的穿著,
我一直不知投訴者是想放空的台獨支持者,還是不想回憶前麈的日本人呢?

和平號一直在旅程中邀請核爆犠牲者的貴賓,高調向世界呼籲禁止核武器、維護和平的重要性,
我向船方表達了我的看法:「我很認同核爆受害者的確有他們自身的慘痛經歷,但他們身受的災禍事有因果,
船方如果對南京的卅萬慘死生命及全中國因日本侵華戰爭而失去的300多萬人口完全不提及,和平號努力提倡世界和平"將是一種偽善"!」

結果在最後一期船上的專刋上,我發現船方的反核千羽鶴計㓰負責人寫了這樣一段話:
在戰爭時,日本也曾是加害的一方,傷害了很多人,
我們絕不能忘記這段歷史,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們必須持續學習,並採取積極的行動。

這様的回應,也算是日本人難得的反思與道歉吧,為我在日本船上的98天旅程寫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