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想讓您聽見希望和感動的聲音

【國際觀-以身作則的教養典範-吳榮滁】《喜樂處方箋》2022-09-30 (五)、10-07(五)20:00首播

20220930喜樂處分箋
吳榮滁畢業於台灣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及研究院,曾任職高級工程師。蒙神呼召全職事奉後,在台北華神、新加坡神學院、美國Gordon-Conwell 神學院和Westminster 神學院進修,並在Westminster神學院取得釋經學博士學位。吳牧師曾在台灣、美國牧會,也曾投身神學教育,在新加坡神學院全職任教。
出生於澳門,他的一生似乎和「水」分不開。除了名字有三點水之外,出生在澳門的鏡湖醫院,住在西灣海邊,打開家裡的大門就看到大海。童年的歲月當然離不開海,除了跟著哥哥在海邊垂釣之外,每天沿著海邊馬路走路上學、放學,潮漲潮落是每日額外的課程表,而潮音和漁火,竟成了他童年的聲色之娛!這樣的童年過了十三年。
沒想到寧靜的童年卻因為另一流潮水而結束:「紅潮」。當大陸的文化大革命在大國國內正波濤洶湧地沖刷著痛苦的大地和人群時,港澳的左傾入士也趕上這片紅潮,許多少年人、青年人舉著毛語錄小紅書,潮湧到他們覺得不正義、不公平、不合意的市集、機關、店舖高喊「革命無罪、造反有理」,貼大字報、抗議、鬥爭,希望藉著這股紅潮的沖湧,重建公義和公平。
大自然「亂度恆增」的定律,正不偏不倚地出現在這片紅潮的場景中:紅潮引發商潮、學潮、警民衝突、無情槍殺和政府戒嚴。這股紅潮的是非功過且留待別人去度量、去評議,但對他家而言,這一陣紅潮卻把他們全家由西灣沖到台灣。告別同學!告別童年!告別潮音和漁火!告別那稱為「家」的地方!
一家人取道香港,搭乘「安慶號」客輪,經過三天三夜的航程,穿越台灣海峽,於1968年一月在基隆上岸。雖然自小看慣了大海,但這三天三夜在台灣海峽的航程,才真正見識大海的威力。雖然少年人對變動都或多或少存著幾分好奇和期待,但平生第一遭和大海的交手,更多的感觸,是離情、是分割和隔絕!「西灣」和「台灣」只差一個字,但其間語言、風俗、觀念、制度和居住的環境等等的不同,引發的衝擊,遠勝於坐安慶號在台灣海峽三天三夜的拋盪和暈眩。

 

當時海峽兩岸政治氛圍十分對立,所以,由澳門申請入境台灣,並非易事。記得父親由申請到批准,幾乎花了一年的時間。當時,他們都很納悶,為什麼他們要等許久。他們一家六口(祖母、父母、和三兄妹),住在台北一位父親的朋友家中。當他們正在籌畫將來生活安排時,父親的朋友就建議,雖然他已經在澳門小學畢業,不過當時已經是一月份,不如他回到國民小學再讀六年級下學期,這樣就可以不必經過入學考試,在九月份直升新開辦的國民中學。
就因為在入境台灣的申請延遲,他就順利讀上國中第一屆。由於台灣和澳門兩地的教育方式和內容的差異,連注音符號也不懂的他,是肯定沒法讀上初中的。
國中三年,成績斐然,順利進入第一志願的高中,然後繼續考入成功大學化工系,開始了一人離家在外的大學生活。除了讀書之外,更讓他有一個開闊的領域去奔馳。他曾經組織班上出版刊物,組織系裡的辯論隊,參加全校辯論比賽,本隊得到第一名,又參與一些系際、校際的文創表演,詩歌朗誦比賽等等,生活好像多姿多采,不過,心靈中卻仍然深感空虛,思想到底人生有何終極目的。
在大四開學前, 同班兩位基督徒同學,邀請他去「爬山」,他欣然前往。到達後,才知道此山雖名「橄欖山」,其實不是山,而是一個營地。在三天兩夜的營會中,聽了許多聖經信息,不過,令他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在營會中親身體驗了基督徒的誠懇態度和熱心關顧,是他在眾多學校社團活動中所沒有經歷過的。於是,營會結束,也就接受邀請繼續參加一個他從來沒聽過的活動:「團契」。其實,他是帶著一個「考察研究」的目的去參加團契的,他很想知道,為什麼基督徒與他其他的朋友如此不同。沒想到團契卻引領了他的人生方向盤!
年幼時承蒙祖母智慧啟迪,他的祖母出生於晚清時代。她不認識字,但很會說故事。他小的時候,經常纏著祖母,要她說故事給他聽。那個時代沒有電視,沒有遊戲機,孩子的想像力還很強烈,一個一個故事裡的人物,都幻化成有血有肉的真人,宛如就在目前。他的兒子也很愛聽故事。小的時候睡前他會央求聽「真的故事」,就是要口講的,不是錄音機播放的。
現在,當他看到他的兒子抱著他兩歲的孫子說故事時,真感到一種說不出的生命傳承。不是藉著什麼豐功偉業,也不涉及什麼光宗耀祖,只是平實的、日常的娓娓道來,而這一個接一個的故事,卻承載了五代情。在他十歲左右,他的祖母常常問他這個問題:「阿二(因為他排行第二),以後要做什麼?」對一個只想暑假能再長一點的小學生而言,這句耳提面命有太沉重的哲學和不切實際的吊詭。
祖母比他早活七十年,他知道這七十年充滿了變動,不只是個人的,更是社群的、家國的。他猜想祖母因為經歷如是多的變動,總希望她的後代對將來多一點用心和多一絲規劃。當時他年紀還小,那想到什麼人生規劃?不過,這個提問,卻不知不覺地埋藏在幼小的心田中,在有意無意之間,指引他作出選科系、找工作、擇配偶,乃至後來走上全職傳道的抉擇之中。祖母的提問,教了他一個人生大功課:「問對問題」常常比「找對答案」更重要。隨著自己年歲漸長,滁師發現祖母的話,是非常有智慧的言語,提醒他「數算自己的日子,得著智慧的關鍵,其實就是認識自己」。
「你了解自己的性格、長處、短處、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及自己的志趣和性向嗎?」
滁師分享他是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包括:過去是怎麼過的(反省、檢討)、將來想做什麼(計劃),分享以智慧的心,教他們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刻都要數算日子、數算恩典,而非只是在歲末年終。這或許也是他從<高級工程師>轉換人生跑道選擇成為<靈魂生命工程師>的理由吧!
請勿錯過滁師精彩的內容與分享,敬請收聽Judy主持的《喜樂處方箋》
Stars RADIO《喜樂處方箋》(Judy主持)
首播 週五 20:00
重播 週六 01:00/週六 08:00/週日 17:00/週一 00:00
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starsradio/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Star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收聽)

全球LIVE收聽 ↓

on-air

(全球皆可收聽)

●電台命名由來●

耶和華建造耶路撒冷,聚集以色列中被趕散的人,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他數點星宿(Stars)的數目,一一稱他的名。(聖經詩篇第一百四十七篇第2-4節)

●節目表●

節目表

StarsRADIO節目表 2023年4月 20230410 1

stars-new-logo 字

●在這裡,獨特的朋友,擁有一個獨特的空間●

每個獨特的族群及個體,都需要被了解。每個人都是上帝眼裡閃亮的明星。在上帝的眼中,沒有障礙,只有獨特。在這裡,獨特的朋友,擁有一個獨特的空間。~Stars RADIO星蹤之愛~

●節目收聽方式●

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www.star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Stars RADIO」

登入 Login Form

fb-stars 中文

●錯過播出怎麼辦?●

節目首播後,在一週內會有數次重播時段。重播時段請至節目表查詢(台灣時間,聽友請留心收聽時段)

若錯過當週的重播時間,仍想收聽,可寫信至starsradio.love@gmail.com

若有問題想請教主持人可寫信至starsradio.love@gmail.com

 

needs radio 181 167

●聯絡我們●

社團法人中華華美媒體傳播協會

新北市八里區賢三街 168 巷 2 

Tel(02)2610-1799

E-mailstarsradio.love@gmail.com 

統一編號:31884224    

●捐款帳號●

國泰世華銀行(013) 安和分行

帳號:02703-50029-58 (共12碼)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華美媒體傳播協會                      

●掃碼收聽●

Stars RADIO官網收聽

Stars 收聽 qrcode

https://reurl.cc/Z7kx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