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到梵諦岡去旅行-米開朗基羅的傳世經典

本系列節目將帶領觀眾進入時光隧道,一探十六世紀偉大的米開朗基羅傳奇的一生,以及創作了傳世不朽的經典大理石雕和濕壁畫的心路歷程。為回應廣大聽友希望由第一集重新收聽的需求,三月份本台重播-【到梵諦岡去旅行-米開朗基羅的傳世經典】此系列第一至第五集節目,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2016-03-10()節目預告-第一講-介紹文藝復興在西洋藝術史上的時間位置,以及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詳參見《大師的腳蹤》2016-02-04節目預告及臉書相簿)
第一講將介紹梵諦岡的地理位置和面積、人口、使用語言等基本資料,以及聖彼得大教堂的規模。進入講座主題前,先說明文藝復興在西洋藝術史上的時間位置,和文藝復興思想的實質意涵,同時透過作品分析,說明這個時期藝術風格的特色。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2016-03-17()節目預告-第二講-文藝復興發展的時空背景因素及米開朗基羅個人生平介紹 (詳參見《大師的腳蹤》2016-02-11節目預告及臉書相簿)
第二講主要介紹文藝復興發展的時空背景因素。從歷史的、宗教的和經貿的因素,剖析發展的過程與影響。接著進入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個人生平介紹,包括人格特質、個性、感情生活和學習過程..等等。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2016-03-24()節目預告-第三講-介紹米開朗基羅各期代表性石雕作品和濕壁畫 ((詳參見《大師的腳蹤》2016-02-18節目預告及臉書相簿)
第三講介紹米開朗基羅從早期到晚年的代表性石雕作品,包括作品完成時間、雕刻人物特色以及石雕背後的故事..等。此外,也大致介紹藝術史上的矯飾主義發展的始末,與大師作品間的關係和對後世繪畫風格的影響。另外講座也開始進入西斯汀教堂的天頂濕壁畫創世紀,和祭壇壁畫最後審判的初步說明。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2016-03-31()節目預告-第四講分享天頂壁畫和祭壇壁畫細部,和濕壁畫的繪製過程 (詳參見《大師的腳蹤》2016-02-25節目預告及臉書相簿)
第四講會跟聽眾分享天頂壁畫創世紀和祭壇壁畫最後審判細部,包括大師作畫方式、作品特色、描繪人物、聖經背景故事以及相關重要的信仰價值..等。其次說明濕壁畫的繪製過程與保存原理。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2016-04-07()節目預告-第五講介紹米開朗基羅重要建築作品大師藝術風格 對後世的影響以及大師風範給世人的啟示(詳參見《大師的腳蹤》2016-03-03節目預告及臉書相簿)
第五講會介紹米開朗基羅重要建築作品,包括聖彼得大教堂以及圓頂建築結構特色。簡介第一任教宗生平以及世界各大宗教人口比例,和與亞伯拉罕信仰有關的宗教種類的異同說明。瀏覽聖彼得大教堂內部裝飾和廣場設施。最後針對大師藝術風格,剖析對後世藝術風格的影響,以及大師個人風範給世人的啟示。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