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情歸何處  羅蘭珊的畫系列一059

我們幾乎很少注意到西方藝術家中有這麼一位女性藝術家,叫瑪麗․羅蘭珊。她是20世紀一位傑出的女性藝術家。在藝術家群聚的巴黎蒙馬特區,一個名為"洗衣船"的地方,羅蘭珊被形容是"獅子群中的牝鹿” 。獅子群是指當時很多位,來自各國,後來名噪一時的男性藝術家或文學家,像是畢卡索以及阿波里奈爾…等等。羅蘭珊的一生充滿傳奇,從她妾身未明的身世,到後來性向偏向女同性戀者,其中曲折真是耐人尋味。羅蘭珊也就一直將圍繞在這些生活中,她曾經遇到的人,發生的情感和頗令人同情的遭遇,顯現在她充滿詩意和文學性的作品中...........

.也因此,她的作品,從早期學習的過程,到晚年略嫌俗麗的風格中,都可以看見感情因素影響其美學風格改變的痕跡。瑪麗․羅蘭珊之所以被後世人從記憶中喚回,其實要感謝日本人在她過世後,有鑑於這位藝術家的作品風格,似乎也呼應了日本文學和藝術風格的特色,因而為她闢建一座瑪麗․羅蘭珊美術館,收藏她的諸多作品。讓頗具辨識度的、專屬於羅氏美學風格的作品,見諸於世。節目將以”情歸何處”為題,跟聽眾分享她的故事和她的畫。

本節目將分5集播出。今天播出的最後一集,將介紹羅蘭珊從絢麗歸於平淡的晚年時期。此時畫風依然以女性罕見的柔美,與輕盈曼妙和灰階色系為主。然而面臨全球性經濟蕭條,羅蘭珊也在經濟方面難以為繼。這段時間,有一位管家名為蘇珊娜莫侯者,陪伴在側,情同母女又似戀人的關係,彷彿是倆人的孤立城堡。從諸多羅氏晚年作品,似可觀察到所謂”舞台彩排”的、略顯俗麗的色彩表現。年邁視力不佳的羅蘭珊,為昔日友情凋零而感傷,也留下詩句,試圖為淒美回憶留住青春。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6-06-02(週四 PM 19:00)
重播 台北時間:2016-06-03(週五) 05:00(上午)  2016-06-04(週六) 16:00(下午)  2016-06-06 (隔週一)AM 00:00(週日深夜十二點)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