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李清照12

 

0大師的腳蹤 孫若澂老師001

「一代才女 李清照」主題系列節目將分六集播出。本系列節目裡,主持人洪禮明邀約孫若澂老師加入節目行列。今天播出主題系列的第五集,將完成北宋才女李清照的後期,因為國破、家亡又喪夫後,度過顛沛流離的生活所作的詞作賞析。歡迎按時收聽由孫若澂/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繼上次介紹20世紀西方傑出女性藝術家瑪麗羅蘭珊之後,本節目將介紹中國北宋時期的才女李清照。宋詞是中國文學非常重要的一種表現形式,李清照更可說是宋詞的代表性人物。她詩文俱佳,詞作的成就最大,也長於音樂、書畫,是才華出眾的女性文學家。在男尊女卑的傳統社會中,李清照卓越的文學成就,獲得古今評論家的讚許與敬佩。家學淵源與志趣相投的婚姻,是造就這位才女非常關鍵的因素之一。靖康年間,宗室南渡是國家民族之恥,是人民之大不幸,更是清照生命的大變厄。在顛沛流離的逃難途中,畢生收藏盡失,又遭逢喪夫之痛與多病孤苦,詞作風格也隨生活環境而變,因此,遭逢國難,是李清照因之展現文采的另一原因。

畢生創作以靖康之恥,可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詞作風格多屬熱情明朗、嫵媚天真,以表達少女情懷,溫馨戀情和短暫別離相思為主。後期詞作多寫國破、家亡與喪夫之痛,以及顛沛流離的淒苦及對故國鄉土的思念。李清照的愛國情操,在其作品中盡覽無疑。可惜其作品多已流失,僅存之詞集遺作名為「潄玉詞」。古今評論家對其文學成就,有「詞家一大宗」高度肯定之評價。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6-07-14(週四 PM 19:00)
重播 台北時間:
2016-07-15(週五) 05:00(上午)
2016-07-16(週六) 16:00(下午)
2016-07-18(隔週一)AM 00:00(週日深夜十二點)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needs RADIO網址:httpa//www.needsradio.org.tw/
1. 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 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3. 手機收聽:
下載「Xuite隨意聽」app→下載安裝後,在程式左上角點選單(三橫線處)→選單裡有「hichannel廣播」選項,點選後即可連結hichannel廣播list→找到StarsRADIO及needs RADIO,並點右邊的星,即會自動出現並置首
※iOS下載此APP後,點選「收音機」圖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