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清宮中的傳教士15

本節目系列將分六集播出,今天播出第三集。在歷史上,康熙主政的大清王朝和路易十四在位的波旁王朝,是17世紀的東西兩大強權。兩位君王無論是登基為王的過程,在位期間的文治武功,對藝術文化的愛好..等等,都有極為相似的特質。從一封由路易十四寫給康熙,但未能送達的信件中,也透露了兩位君王的相互仰慕之情。西學的科學、曆法和工藝技術,以及東學的瓷器與中國文化的孔孟思想,從此展開熱烈頻繁的交流、了解與進一步的融合。康熙和路易十四的時代,究竟是怎麼樣的世代呢?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15/16世紀,西方探險家發現海上航線,循線來到東方後,傳教士就絡繹不絕來到當時的中國。明末時期,有傳教士利瑪竇與湯若望等人,藉引進西方科學與天文知識,在朝為官同時進行宣教工作。清朝初年,康雍乾盛世長達134年,在這段時間,更有法王路易十四派遣傳教士,以國王的數學家名義,進入清宮,成為康熙皇帝西學東進重要的過程,也深深影響中國在科學新知的學習。好景不常,康熙晚年因故發生禁教事件,雍正與乾隆不僅延續禁教政策,從地方反基督信仰,到宮廷支持壓迫傳教士,讓西方科學新知的傳播因而中斷。康乾盛世結束,清朝開始國勢衰微,內憂外患不斷,終至皇朝走入歷史。在這134年當中,傳教士的西學東進和中國文化的西進,有極為重要的文化交流與相互影響,其中尤以對中國之影響最為關鍵。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

首播 台北時間:2017-1-19(週四 PM 19:00)
重播 台北時間:
2017-1-20(
週五) 05:00(上午)
2017-1-21(
週六) 16:00(下午)
2017-1-23(
隔週一)AM 00:00(週日深夜十二點)
(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收聽方式:needs RADIO網址:httpa//www.needsradio.org.tw/
1.
網路收聽:
needs radio
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
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
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3.
手機收聽:
下載「Xuite隨意聽」app→
下載安裝後,在程式左上角點選單(三橫線處)→
選單裡有「hichannel廣播」選項,點選後即可連結hichannel廣播list→
找到StarsRADIOneeds RADIO,並點右邊的星,即會自動出現並置首
iOS下載此APP後,點選「收音機」圖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