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1007健康大數據

 

來賓 家醫科 賴育民醫師
因為今年適逢921地震20周年,賴育民醫師分享給我影片莫忘那一年《口述歷史》,他前往中部災區協助救援遇見了志工的隊伍,不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帶給賴醫師無數的啟發來看待災難的發生與增長智慧。上集談職業醫學門診,下集談山安全再提醒。

第一集: 職業醫學門診
他分享的職業醫學門診病人的前幾大類之前說: 上下班交通發生的事故體傷還是最多。
何謂職業病: 勞工在就業場所、作業活動中或其他職業上原因接觸一些特定的物理、生物、化學性,或作業型態等危害因子,影響工作者健康。職業病的特點在於危害因子與疾病間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危害因子種類及可能的影響如次:
化學性危害因子:勞工暴露於粉塵、有害氣體、有機溶劑、金屬類、氧氣缺乏等危害因子,藉由呼吸、皮膚接觸、或食入,進而造成特定疾病的發生。
物理性危害因子:包括,溫度條件(高溫、低溫)、異常氣壓、噪音、振動、非游離輻射、放射線、紫外線等因子。
生物性危害因子有病原性微生物、有害生物蛋白、動植物或有機粉塵。
作業型態危害因子:包括,人因工程或工作時間的安排;可能引起職業性肌肉骨骼傷害或全身性疲勞。特別提到”旋轉肌袖症候群”職業疾病。
也分享了四大職業安全衛生危害預防及保護措施之計畫:
1. 母性勞工健康保護計畫。
2. 人因工程危害預防計畫。
3. 執行職務遭受不法暴力侵害預防計畫。
4. 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計畫。

第二集: 登山安全再提醒
強調膝蓋關節保養與護具使用,還有肌肉強度的平常如何訓練。還有高山迷路或落單,天黑過夜,緊急救難裝備衣物,飲食與電池。離線地圖與衛星追蹤器……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賴育民 醫師
學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碩士
經歷:
 慈濟醫院大林分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
 職業醫學科主任
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教學部副主任
 社區醫療部副主任
專長
職業疾病鑑定與諮詢、職業疾病預防、事業單位臨廠服務、勞工復工與配工、勞工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
現任
 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
教職
 教育部部定講師
 慈濟大學醫學系兼任講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