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1223健康大數據

來賓 黃裕芳藥師。

黃裕芳藥師以醫院藥師臨床工作中疫苗管理經驗,來呼籲施打的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季節漸入初冬,在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峰期到來之前,疾管署呼籲符於公費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條件的長者及幼童儘快完成疫苗接種。每年11月是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有效的方法,接種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應儘早疫苗合約院所接種保健康。

節目中黃裕芳藥師說明了什麼是疫苗?為什麼人要打疫苗?現在臺灣的醫療大概一生有幾種疫苗需要打?可以介紹各種不同的疫苗?每種疫苗還有幾價幾價的不同,它的差異是什麼?為什麼有公費跟自費差別?更特別對”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做了深入淺出的說明。包含疫苗冷送冷存和孕婦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孕婦施打流感疫苗對胎兒安全與未施打之孕婦比較風險並沒有提高,反而孕婦接種流感疫苗能夠保護自身,減低其罹患流感或發燒等疾病的風險,胎兒出生低體重、早產與死產的風險也相對降低,因此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所以除了本身有接種禁忌症:如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或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外,一般建議孕婦無論孕期處於哪個階段,皆應接種流感疫苗;而準備懷孕的婦女,亦可考慮於流行季來臨前或流行期時自費接種疫苗。

哺乳與接種流感疫苗並沒有任何衝突,哺乳中的媽媽與寶寶有親密的接觸,媽媽接種疫苗可以降低自身感染風險也降低傳染給寶寶的機率,特別是對於還不能接種流感疫苗小於6個月的新生兒。

當然有健康小叮嚀的提醒。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黃裕芳藥師
現職
 清福醫院藥師
學歷
經歷
 健康人生藥局藥師
 顏大翔聯合診所藥師
 亞東醫院藥師
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藥學系二技畢業
 嘉南藥專藥學科畢業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