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330健康大數據

本集來賓 王子林醫師
來賓: 王子林醫師是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跟您聊聊”心事”…

近來因國標舞女藝人劉真心臟瓣膜問題住院治療及後續新聞引起大家的關注,本集我們請心臟內科王子林醫師來談談維繫生命的心臟瓣膜問題,主持人王勇堯藥師幫大家提出一些問題請教王醫師:

1. 國標舞女藝人劉真,日前因心臟問題住院及後續新聞,請王醫師疾病意識機會教育一下? 王醫師淺顯易懂地說:心臟像一個房子,需水,電,門…
2. 講解心臟瓣膜疾病前,請王醫師先將我們回憶拉到國中生物一下,心臟的構造和功能?幾個腔室? 幾個瓣膜?心臟瓣膜重要性? 先天性&後天性的心臟病?
3. 心臟瓣膜疾病的類型及危急程度?


4. 目前心臟瓣膜疾病的盛行率及台灣一般民眾對心臟瓣膜疾病疾病意識如何?
5. 瓣膜出問題,通常不會馬上感到不適,經過多久後,患者主要可能會呈現有症狀?醫師如何診斷與確診?
6. 完美的治療計劃? 心臟瓣膜疾病的治療選擇:藥物的選擇?與何時考慮手術?
7. 多談一點手術? 修補瓣膜,何時考慮置換瓣膜。新的瓣膜來源可能是來自? 創新技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TAVI_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8. 接受心臟瓣膜治療之前與之後的照護與復健,以及治療後的後續追蹤檢查?

「3分鐘 健康小叮嚀」: 介紹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盛行率大約是全人口的1%至2%之間。

歡迎收聽王勇堯藥師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王子林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他專科證書:
歐洲心臟學院院士FESC
美國心臟超音波醫師 FASE
歐洲心導管介入學會員
歐洲心血管影像超音波醫師會員
中華民國心臟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心血管介入專科醫師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現任: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經歷:
英國牛津大學心臟醫學中心Oxford Heart Centre特約醫師
歐洲心臟學院院士
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師
中華民國考選部國家醫師考試OSCE考官

專長:
心導管手術、心臟超音波(經胸及食道)、結構性心臟病(以心導管治療瓣膜性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胸痛、心悸、喘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淩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網址: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