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415健康大數據
來賓: 陳文國醫師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今天的紅豆=青春痘!豈止春來才發幾枝!!
妳你自己或身邊的親友,有長過或正在長”青春痘”,卻屢戰屢敗嗎?
本集邀請來賓皮膚科專科 陳文國醫師,何文藻皮膚科副院長。陪妳你一起,為青春而戰”痘”。主題 :青春痘問題。這是年輕人特別有嗎?不是!!
陳文國醫師解答以下
Q1:青春痘是甚麼?
A: 青春痘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疾病(果),是因為角化異常而使得毛囊開口阻塞、皮脂製造分泌過度以及痤瘡桿菌感染在毛囊內增生產生發炎反應形成的結果。此好發於青春期而得名。事實上青春痘在醫學的學名稱做「痤瘡」(Acne),並不是青少年的專利!
Q2:怎麼治療
A:其實世界各國都有制定治療的共識,這些治療指引已經多年也相當明確,治療粉刺可以使用外擦A酸、杜鵑花酸,…,通常都需要一段時間,至少都是四周以上才會看到的效果,而且根據治療的成效來看需要怎麼調整用藥。
Q3:怎麼保養: A:大方向就3個:1.清潔 2.保濕 2. 3.防曬
1.溫和洗臉: 不要迷信使用超強洗淨力的清潔劑,因為青春痘主要是在皮脂毛
囊的內側,表面只要有適度的清潔不要塞住毛孔即可,過度清潔反
而讓皮膚變得敏感不易照顧。
2.清爽保濕: 很多人即使長痘痘,皮膚也是呈現乾燥的狀態,不須因為害怕長
痘痘而不敢使用乳液,此時選擇不引發粉刺,質地清爽的乳液修
護肌膚皮脂膜,不但能提高用藥的效果,更能輕鬆擁有無暇美
肌。
3.做好防曬: 降低黑色素沉澱的 痘疤生成。基本上要買防曬產品的挑選。運動型或底妝型防曬,會建議先卸妝後再洗臉。只是一般型的防曬產品,其實只要洗臉就可以洗掉,並不一定要卸妝。
4.其他: a.睡眠充足、作息正常(避免壓力賀爾蒙上升: 影響免疫系統使傷口不
易修復、發炎感染以及長痘痘) b.減少壓力c.戒菸 d.飲食部分避免食用牛奶、巧克力、高飽和脂肪酸(例如炸物)及一些高升糖指數的食物e.不要沒事就用手摸臉或是摳痘痘,手上細菌很多,摳了造成破皮反而讓發炎變嚴重
其他問題:
Q4.為什麼我都不是青春期了還會長痘痘?
Q5.我臉很油,是不是要積極控油才不會長痘痘?
Q6:我下巴長痘痘是不是跟腸胃不好有關?臉長痘痘是不是肝不好相關?
來賓 陳文國醫師給大家一些take home message,疑似有長痘痘的情況: 盡量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飲食小心、適當清潔、清爽保濕、做好防曬,最重要的是不要道聽塗說用一些錯誤的方法,可以讓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及給予積極的治療,配合一段時間的治療,調整自己照顧痘痘的方法,這樣子就可以讓痘痘不再是個擾人的問題了。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 陳文國醫師
學經歷:
中華民國專科醫師
何文藻皮膚科副院長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彰化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醫院住院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習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