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27 觀點特報海釣遭浪捲走、迅速不治身亡?潛水愛好者竟溺水?「夏季水域死亡人數竟大於火警」在多個縣市常見?

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在節目中向needs提醒,海釣者喜於防坡堤、消波塊上釣魚,但地形複雜又時有大浪捲人入海而死傷,因此,穿救生衣可大幅提升獲救率、釘鞋也可止滑,所以,新北消防局各分隊、與警察局或者派出所等,在東北角的釣客常出沒點達40處,提供免費救生衣供借;對於違規的釣客,以遠端控制空拍機配合廣播進行宣導;當觀測到浪高達危險標準時,以燈號作為警示,例如風力七級、浪高五米時,發布長浪警戒,遇到八米以上管制下水,關閉閘門,阻止民眾進入。

陳崇岳指出,因著疫情,國內的潛水運動開始流行,但溺水的人數也隨著增加。陳崇岳指出,潛水的人不一定會游泳,而潛水業者有著核發證照、卻不確保學員對於水性掌握的情況,然而不黯水性的人在裝備失靈時,應變能力低,會有風險。他指出,因東北角常年風勢強勁、海流複雜、沿岸地形不利救援,是較危險的海域;故此,龍洞、蝙蝠洞都是新北市消防局重點關注的區域。

 

猶記虎豹潭意外!「我國許多縣市夏季水域死亡人數大於火警」,陳崇岳提醒道,時雨量達40mm以上發布警報,山區強降雨往往引發山洪,透過CCTV監控河川水位,在災害發生前,發布警報避免人員財產的傷亡,而這樣的系統與各樣裝備,需要與各公家與民間業者多方資訊整合、民意系統對預算的尊重與支持。

陳崇岳提醒,近年流行「秘境尋幽訪勝」、但卻忽略警示牌標語,那代表,將自己性命、置身於欠缺防救災系統之處。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近40年。

※照片說明:示意圖為2021年時虎豹潭意外時的照片 (來源:新北市消防局)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