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922讀冊過生活
《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
上次談《如何改變一個人》已經讓我功力大增,這次的《盲視效應》內容深度、廣度遠超我之外,不是單純談行銷、消費者心理的書,是結合兩位作者的不同領域:強森的神經學專長與古曼的行銷專長,帶大家洞悉消費科學的隱形世界,揭露消費世界背後打的算盤和設計背後的祕密,揭開大腦與消費世界之間的深刻互動。

 

這本商業書引的話題都是最近的心理學實驗,再加上認知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腦袋如何運作,給我前所未有的知識觀念,例如大腦是如何形成記憶並產生理解看法。大腦對待感官是以強烈感優先,視覺最強,味覺很弱,於是行銷伎倆便可以蒙騙我們的舌頭。在最基本層面上,行銷是透過其他感官調整消費者的某種感官體驗,例如餐廳不僅設計菜色,也會花心思在音樂、裝飾等細節上。在比較深的層面上,行銷會改變消費者對消費物品的看法。在最極端情況下,行銷可能使這些改變觀感的信念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讓品牌徹底進駐大腦,落地生根。
2009年有一項研究:「人能區分肝醬與狗食嗎?」結果是沒有人能區分哪一盤是狗食。如果媽媽拿狗糧給你說:「吃吧,這個味道跟鵝肝醬差不多,但價格遠低於鵝肝醬。」你會納悶媽媽是不是瘋了。但是,有人把狗糧塑造成肝醬時,你的舌頭根本分不出來。
可口可樂每年花數十億美元在廣告與品牌上,把原本的「棕色碳酸糖水」跟「快樂」聯結,讓人們的大腦記住「可口可樂=快樂」,可口可樂的品牌深深影響人們喝飲料時的味覺,創造出二千億美元的價值。就算百事可樂如何追趕,甚至有行銷活動盲測發現,當消費者不知道他們喝的是百事可樂時,他們覺得百事可樂比可口可樂好喝,單就口味來說,百事可樂獲得較多受試者青睞。但是可口可樂以一貫的廣告不斷地洗腦,我們也學會把可口可樂與快樂聯想在一起,當品牌建構有足夠的一致性且重覆的次數多時,就會把聯想烙印在腦海中,所以為什麼我們覺得可口可樂比較好喝?因為大腦聯想被啟動了。
品牌系統化地改變我們對一家公司的信念,因此從根本改變我們對產品的體驗,這也是為何知名企業已經家喻戶曉,每年仍持續在廣告上花費數十億美元的原因。這也讓我省思,如何塑造TAAZE讀冊生活品牌,讓每年200多萬本二手書的旅程,發動知識的善循環。
【延伸閱讀】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穀倉效應:為什麼分工反而造成個人失去競爭力、企業崩壞、政府無能、經濟失控?》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