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208讀冊過生活
《一起踏上實驗教育的征途:臺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實驗中學的遠征探索式學習經驗分享》
從一個幾乎廢校到需要抽籤才能進得去的明星學校,芳和國中成為芳和實驗中學,除了國中部還加上高中部,串連六年的實驗中學,除了挑戰老師們的教育,其中的靈魂人物黃琬茹校長是這場探索式教育的征途不可或缺的推手。
從音樂老師到成為實驗中學的校長,黃琬茹外表像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很難想像她在教育界已26年。喜歡跟人相處的黃琬茹從在學期間就喜歡服務、喜歡把人群兜起來,從小一路當班長,踏入教職後在行政方面獲得很大的啟發與成就。學習音樂對黃琬茹來說是一個養成的路徑,透過音樂打開世界之窗。她在當音樂老師時就開始思考音樂教育該如何推動,於是透過音樂史和音樂家的故事去砥礪孩子,骨子裡的好強與韌性也是音樂帶來的,遇到困難挫折也以學音樂的堅毅力量抵檔轉化。
以前的芳和學生較多來自弱勢家庭、中輟生偏高,並非升學型學校,卻是社團活動活躍,協助學生適才適性的好基地,學校的特性也培養出老師們對孩子的敏銳度以及教育之愛。當芳和一開始轉型成實驗學校,許多家長說:「孩子儘管讓你們實驗。」因為家長們相信,願意轉型改變的老師,都有動能與熱情。對於實驗教育,老師和家長這些大人們都有共同的信念、想法,如何讓實驗教育在整個課綱中實現。實驗教育應該是要找回孩子自主學習的主動與主導性,就是自律負責。談到自律負責,我在各大學演講時經常問一個問題:「各位同學,你自己會寫工作日誌、讀書計劃,並做分析檢討的請舉手!」舉手的,在台大約十幾二十%,在其他學校更低。

 

我和我太太在美國唸書時都唸得很愉快,在台灣則是都唸得不愉快,即使我太太是學霸,從小到大都功課很好,但是成績導向容易對學生的學習興趣造成偏頗。台灣學生和美國的學生相比,跟老師的互動能力較弱、自信度差很多。我在各校演講時,都會問他們有沒有問題,很多學生無法表達,沒有自信,也不知道要問什麼。這點黃琬茹說出實驗教育孩子的改變,芳和並非每個孩子的能力都很好,有些孩子求學過程遭受挫折適應不良,但芳和的孩子們會勇於發問,並且回答的內容不會言之無物,是有經過統整思考的。
黃琬茹說實驗教育的家長最好先參加入學前的說明會、入學後的晤談,學校瞭解家長想法,家長探查學校是否符合期望,彼此了解後,有家長覺得挑戰到其想法而選擇放棄,有的家長認同理念而期待孩子入學後是否會有什麼改變。當然入學後也不見得一帆風順,問題仍層出不窮,例如考試完後分數問題,人際衝突問題…,所有產生的問題透過成長團體、親子講座或學生個別問題邀請家長來討論。芳和輔導室為此做過調查,在轉型教育後,會到輔導室晤談的家長,成長程度比孩子多,因為轉型教育也需要家長同步成長。而學年轉成三學期制後,課程需要大量重新設計,在生涯規劃上、在作息上造成影響或理念衝擊的老師,教育局有調校機制,因著老師轉調,學校也可聘任符合理想需求的老師,因此世代交替,改變老師生態。
《一起踏上實驗教育的征途》書裡分享了美國一個優秀學生的致詞,他從小學到中學都是唸探索式教育,進大學因為沒有探索式大學,本來不知道該怎麼辦,但當第一天進較室,坐下後拿出筆記習慣性問自己:「我今天的學習目標是什麼?」然後看了課表,接著自問:「我想要知道什麼?」接著在筆記本上寫下想問的問題與想法,就不擔心了。這位獲全美最優學生榮譽的學生,因著探索式教育讓他領略自己是學習的主體者,想學什麼自己做主,並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有目標、有計劃、有方法,成就當然與眾不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深深影響一個孩子,芳和的實驗教育改變了許多孩子,這場探索式教育也在持續中。
【延伸閱讀】
《快思慢想(新版)》
《叛逆者團隊:激發多元觀點,挑戰困難任務的工作組合》
《別再說都是為我好:情緒能量╳愛的語言╳正念溝通,改變家庭能量動力,化解家人關係難題》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