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中華電信施工系統維修公告】

告聽友,因中華電信施工系統維修,今日2024年04月17日(三)13:00至18:00止,這段停電期間會影響手機及電腦網路播出及收聽,造成不便,特此致歉,needs RADIO 敬上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209讀冊過生活
《生命的法則:在賽倫蓋蒂草原,看見大自然如何運作》
《生命的法則》談生物物種科學,包含生物學和生態學的微觀和巨觀的世界,是一本相當有趣的科普書。作者西恩.卡羅爾(Sean Carroll)是免疫學博士,也是「演化發育生物學」的創立者之一。他在本書中把對於基因調控的思考,應用到生物學的各層級上,從基因到細胞、組織、器官、個體、族群、群落到生態系統,讓微觀的細胞和分子層次,與宏觀的生態系統,以邏輯分析說故事的方式與實例條分縷晰,歸納出適用的原則。
書中有許多生物學家的故事,除了作者之外,還有坎農、埃爾頓、莫納德、基斯、蘿莉……。其中被尊稱為「賽倫蓋蒂先生」的辛克萊,讓我們瞭解賽倫蓋蒂規則,像是「賽倫蓋蒂法則六:動物遷徙能得到更多的食物,同時也較不易被捕食,因此數量可以增加。」而辛克萊研究遷徙動物多年後,他自己也變成遷徙動物。賽倫蓋蒂法則讓我們瞭解食物網、關鍵物種、營養級串聯、競爭、密度制約調節,以及遷徙對於動物的影響。賽倫蓋蒂法則不止適用在賽倫蓋蒂,也適用於其他生態系。

 

賽倫蓋蒂六個法則:
一、關鍵物種:並非所有物種在生態系中的地位都相同。
二、有些物種經由營養級串聯,能發揮強大的間接效應。
三、競爭:有些物種彼此之間會競爭共用的資源。
四、體型影響調節的方式。
五、密度:有些物種的族群大小由密度調節。
六、遷徙能增加動物個體的數量。
《生命的法則》對健康、生態系統都適用。細胞若調節出錯就引發癌症,生態不平衡可能引發環境浩劫,就像腫瘤會在身體中轉移,大量藻類在湖水中移動時也會到處破壞,大量過度生長的藻類,就是生態系中的癌症。癌症在人體中散播時,會入侵並破壞維持身體恆定的器官。大量藻類在湖泊中恣意生長,也會破壞湖泊的功能使得許多生物死亡。美國伊利湖、加拿大溫尼伯湖、中國太湖、荷蘭紐瓦湖都曾因某些生物過多而受損。大地中的湖泊、田野、海灣和莽原生病,都是有些法則遭受破壞!
對於COVID-19病毒肆虐,如何防制、消滅病毒成為現今最重要的課題。書中提到天花的案例。五十年前,天花每年會感染一千萬人,並造成二百萬人死亡。之後許多國家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希望讓天花消失。天花真能消失嗎?當時黃熱病和瘧疾等都還屹立不搖,地球上從未有一種疾病被全然滅絕過。但是在1966年,在美蘇兩國施壓下,WHO勉強通過一筆滅絕天花的二百四十萬微小預算,這件經費超級不足的困難任務,在路得教會的佛吉醫師以一個巧妙的策略,竟然成功阻止天花疫情,天花是唯一一個被滅絕的人類疾病,但此奇蹟並非唯一,另一個曾引起飢荒、毀滅文化、推倒文明的傳染性病也完全消除。牛瘟病毒曾在賽倫蓋蒂、古埃及和羅馬帝國肆虐,在19世紀中讓歐洲與英國的牛隻大量死亡,在近代也曾對非洲與亞洲造成威脅。2001年,最後一個病例出現在肯亞,十年後正式宣布滅絕。天花滅絕並非偶然獲致的成功,佛吉醫師說:「天花滅絕是因為人們為這個目的設計了計劃,並且遵照計劃行動,人們沒必要活在一個充滿瘟疫、暴政、衝突與失控健康風險的世界。」
從小分子到生態系,從人體細胞到大自然運作,本書非常有助於瞭解生物學發展的常識。值得位居所有棲地的頂級掠食者兼頂級消費者的「人類」,看看此書,關心一下生態。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