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20讀冊過生活
《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死掉?:史上最有趣的免疫系統科學漫談(原來,你能活著還真是奇蹟!)》
《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死掉?》是一本淺顯易懂、相當精彩的科普書。書中提出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好幾層防線來抵禦感染,免疫系統從我們還是受精卵時就開始緩慢地發育,而且已經演化了數億年,在免疫學歷史上,人們不斷探索疾病、健康和免疫的機制,而且不斷有新的發現,這使得人類可以控制疾病,降低死亡率。
書裡探討許多問題,諸如:免疫系統如何分出自我、胎兒、朋友或敵人?免疫系統如何對付從未出現過的嶄新入侵者?身體會不會有承受不起免疫系統進攻的時候?為什麼人體會對另外一個人體的細胞做出排斥反應?有沒有可能發明出含有抗體的醫療食物?例如抗癌煎蛋?為什麼醫療先進國家的人也會染上早已絕跡多年的傳染病?未來是否會出現預防癌症的疫苗?為什麼「增強免疫力」是一種危險的做法?不是很多人都習慣說要提升免疫力以抵抗病毒嗎?
現今有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正苦於對病毒的免疫反應過度激烈,因著對病毒的威脅過度反應,造成患者全身多種發炎問題。我們的免疫系統並不完美,當免疫系統運行出錯或過度反應,我們就會患上所謂「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包括不同類型的分子、細胞、組織和器官,它們分布在身體各角落,維持著身體內各種組成份子彼此的複雜關係。身體的器官如心臟可移植,聽力、眼力可矯正,但是,免疫系統卻無法移植或替換。

 

我們很少讓孩子在一生下來就接種疫苗,嬰兒體內保有出生前母親餽贈的抗體,這些抗體足以保護嬰兒不受外界病菌侵犯。順產的嬰兒會從母親的產道和糞便繼承一些微生物,剖腹產的孩子則有不同的微生物組成。母親分泌的初乳,富含營養和免疫成分,能幫助營造抵禦細菌的環境。母乳中的免疫成分不僅幫助寶寶避免感染,也會根據母親的免疫記憶指導寶寶免疫系統的發育。孩子吃母奶時,嬰兒的唾液也會被母親的免疫系統吸收、分析,母親會對她沒有的疾病做出免疫反應,並把相應的免疫細胞和分子餵給孩子。
免疫學研究的歷程中,天花免疫是醫學史上一次幸運的意外事件。這源於1774年瘟疫時,發現擠奶工每天接觸乳牛以及感染牛痘的乳牛,這些人很少得到天花,於是當時有農民猜測接觸到乳牛的牛痘可以保護人不罹患天花,後經愛德華˙金納醫生多方試驗及推廣,以致於他被認為是發明疫苗接種的第一人,其實在他之前早有農民接種,他並非第一人。
書中提出:營養失衡其實會顯著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正念、運動、冥想真的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書裡也提出「有些疾病可能是由於環境過於乾淨導致的」,也許有人認為這說法令人匪夷所思,但書中會說明為什麼。
《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死掉?》展示免疫系統的運作,為什麼會對某些致病體免疫?探討了免疫系統的演化、抗生素與疫苗。作者以詼諧有趣的筆法寫出免疫研究的小故事,讓醫學專有名詞不再那麼嚴肅,對令人頭大的醫學知識不再有閱讀障礙,有助於大眾快速瞭解免疫科學。
【延伸閱讀】
《抗癌大突破:革命性免疫療法!拆穿癌細胞騙過免疫系統的伎倆,重新啟動人體內建的抗癌機制(特別收錄: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訪談實錄)》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