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824讀冊過生活
《動盪:國家如何化解危局、成功轉型?(含32頁珍貴歷史圖片)》
《動盪》是給知識份子、企業主管、政治領袖必讀之書。
我猜想,可能大多數人會覺得學歷史很枯燥,就是背一堆人物、事蹟與年代而已,很難從歷史學到什麼真知灼見,但我國中時反而覺得戰國策生動有趣,更有動腦說服別人的智慧。
這本書會完全顛覆你對歷史的刻板印象,如果從0至5顆星打分數,此書值7顆星、8顆星,甚至10顆星的超級評價,這是非常值得購買來閱讀甚至珍藏的書。
作者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從曾經到訪甚至長住的七個國家中,談到這些國家的近代歷史與政治外交戰爭經濟等諸多問題,並運用短期個人心理諮商的12種方法,延伸到國家人民遇到危機時,採取什麼對策,後來又有什麼結果。這是過去我們在學校唸歷史課的時候所沒有的探究方法,這樣學歷史才能生動活潑,讓大家能多元思考取捨,把自己投射到歷史的真實場景裡面。
作者也做了不同國家的對策比較,例如芬蘭與日本,智利與印尼,德國與澳洲,彼此相互比較,非常有意思,在精彩的說歷史故事之後,再相互比較讓人印象深刻。

 

談到日本,特別是明治維新與清朝的洋務運動同時進行,但是為什麼日本徹底接受西化而又能保持傳統文化,面對傳統勢力(例如武士階級)怎麼調和?我們以前上課提到晚清的歷史,大家都哀傷嘆息,卻很少去對比日本為什麼能夠脫胎換骨,打贏了甲午戰爭與之後的日俄戰爭,逐步廢除他們不平等條約,能在全世界與列強看齊。
書的後半段,談到現代日本與美國所遇到的難題與挑戰,以及全世界的種種問題與可能對策。歡迎大家來聽我講精彩並值得深思的好故事....。
【延伸閱讀】
《余英時評政治現實》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3.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