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111讀冊過生活
大腦喜歡這樣學改變:科學家教你強化學習效果的轉念技巧,幫助你自信改變人生,學習全新專長
終身學習何其難?有多少成年人已經停止讀書學習?你呢?《大腦喜歡這樣學改變》的作者芭芭拉.歐克莉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線上課程<Learning How to Learn>創辦人,她在從事過包羅萬象的工作後發現,她的學習能力和改變的能力,遠比她自己想像的大得多,她認為:藉由轉念可以打造出有活力與創意的社會,可以幫助我們活出自己的全部潛力。
本書的英文書名MINDSHIFT,主要強調的翻轉,是從藝術領域轉換到數學或科技領域的轉變。書中有許多經由學習而改變自己人生的故事。一位數學和科學爛到爆的爵士樂手基爾,因為想要照顧癌症病童,興起要當醫生的念頭,在他藉由學習新技能和新的學習方法,堅持轉換跑道的初衷,努力修習各種困難的醫學課程後,終於如願以償成功翻轉人生。
一位罹患憂鬱症的麥道絲,原本擔任公車司機,因一次意外被解雇。她採取各種行動以便從憂鬱的深淵爬出來,包含記錄自己的行為、嘗試運動等新活動,最重要的關鍵是她自我學習,學著改變心態、改變生活經驗。

 

一位原本成績吊車尾的學生邱緣安,原本算命的命盤是運不好,但他把困境當機會,他認為:機會通常都會偽裝成別的形式,最常出現的形式就是困境,要有正確的思考模式才能把大小危機化為轉機。當別人看到的是困境,你卻看到機會,你就是幸運的人。當然機會臨到,在相關技能或知識上若無充足準備就無法利用機會,所以平時就要持續不斷學習新知、加強技能。最後,機會來了,就要行動,若是光說不練,就會過度分析而癱瘓。
案例中的邱緣安不隱諱於說出他不夠聰明、有學習障礙,但他維持技能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學習。不但要在專業領域學得更精,還要學習其他領域的技能。對於學生來說,不要排斥不屬於學科的東西,對於社會人士來說,需要多學一些非工作上需要的技能,多個斜槓。邱緣安認為每天檢視自己想要做的事很重要,並且要提醒自己為什麼想要做這件事,他時時提醒自己,他要功成名就,因為這樣才能幫助他人。為了維持動力,他會在YouTube上找別人講自己如何克服難關的影片來看,也很喜歡閱讀自傳。「幸運的人,是在別人發現問題的時候看見機會」,對邱緣安來說,「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為了讓我成長學習」,以此重新解釋逆境,藉此達成許多目標。
《大腦喜歡這樣學改變》的主題:「心態改變,是經由學習而得到生命的深刻改變。」不管是平凡人或優秀份子,都因保有願意學習的心,才能在生命中造就不平凡的大改變。學習其實有好方法,甚至是簡單的心法,這將能徹底改變你的命運,甚至改變你小孩子的命運,請聽聽節目分享並閱讀本書便知曉。
【延伸閱讀】
大腦喜歡這樣學:先認識自己的大腦,找到正確的思考路徑,就能專注、不拖延,提高記憶力,學會如何學習(二版)
超高效學習:超級學霸╳跨界學習權威的35個PRO考試秘技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