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125讀冊過生活
書呆與阿宅:理工科技力+人文洞察力,為科技產業發掘市場需求,解決全球議題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853571.html
《書呆與阿宅》原文書名是《The Fuzzy and the Techie》,Fuzzy是指史丹佛大學人文社科學系的文科人,Techie則是指硬科學的理科人。在現今科技時代,似乎找到高薪工作的就業能力當屬STEM,STEM即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的總稱。打造搜尋引擎Netscape的軟體先驅、也是矽谷創投資本家的馬克.安德森曾語帶諷刺地說,比起科學和技術這些「硬技能」,那些在大學學習人文「軟技能」的學生,「最後大概只能去賣鞋」。然而,現實真是這樣嗎?
Fuzzy未必遜於Techie!文科與理科可以互補。賈伯斯曾提及人文與社會科學是創造卓越產品的要素,他說:「光靠科技是不夠的,唯有科技與人文結合,並融入人性,才能結出讓心靈高歌的美妙果實。」許多科技創新企業的成功人士,也將自己之所以能開創科技應用的新方法,歸功於人文教育對他們所做的訓練。
例如企業溝通平台Slack創辦人圖爾特.巴特菲德就認為自己是掌握了依循線索找出合理推論的能力,才開發出成功的產品。此外,領英(Linkedln)創辦人里德.霍夫曼是牛津大學哲學碩士,而身價非凡的創投資本家、同時也是PayPal共同創辦人彼得.泰爾則學過哲學與法律。
成功的創新之舉與新創公司,往往需要宏觀的產業脈絡、懂消費者需求與渴望的背後心理、直覺式設計以及游刃有餘的溝通及合作技巧。此等能力正是文學、哲學和社會科學學系畢業生所具備的強項。Eligible醫療保險科技公司的執行長凱特琳.葛利森,正是顯著的例子之一。
凱特琳大學時主修戲劇藝術,之後從演藝人員成為醫療保險科技公司的執行長,她不但跳脫一般人認為讀文組沒出路的刻版印象,還彰顯出人文學科所培養的實用人文技能與搭配專業技術的特色。在演藝機會不穩定之下,凱特琳深知自己擅長銷售,於是從業務銷售另尋出路。她透過演戲的經驗,學到很多技巧讓自己的推銷話術更具說服力,在遭遇客戶拒絕時也懂得如何處理大受打擊的心情。演戲教會她如何撫平自我懷疑,儘管處處碰壁,依然能越戰越勇。從演藝生涯中,凱特琳也掌握出打造動人故事的訣竅,培養成自信並說服力十足的溝通者,並且學到堅持下去的本事,把創立公司所需的知識弄懂。這些都在凱特琳開創健康科技事業的募資和產品研發上,發揮了強大的作用。
本書介紹許多沒有技術背景的文科生搶得先機與理科人攜手合作,駕馭尖端科技,開發出振奮人心的創舉,大幅提升人類的生活。這在現今協槓流行的時代,將人文、科學、科技、社會等不同端點面相整合,發揮人文關懷的科學技能,才能讓科技更好發揮、讓生活更美好。
【延伸閱讀】
大腦喜歡這樣學改變:科學家教你強化學習效果的轉念技巧,幫助你自信改變人生,學習全新專長
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