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101讀冊過生活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繁體中文唯一全譯本,二版)
本書為總結過去數十年來,有關人類體驗積極面向的研究,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稱這種充滿樂趣與創意、完全投入於生活的體驗為「心流」。我倒是覺得基督徒常常彼此祝福的一句話「平安喜樂」也跟「心流」非常貼切。
人類從古至今始終追求幸福,作者發現幸福不是突然發生的,不是運氣好或隨機出現的,無法用金錢購買或用權力換取。幸福取決於我們如何詮釋它,幸福需要憑藉個人力量去醞釀、培養與捍衛。能掌握內在經歷者即能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以及是否感到幸福。生命最美好的時刻是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時,就像游泳選手盡全力創下紀錄那一刻,或是小提琴手練成一段極困難的樂章,每次突破挑戰,都會有股自我提升的喜悅。
作者說最優體驗論的「心流」,是一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件事而達到渾然忘我境界的美好經驗,這種最優體驗需要個人的努力與創造力,以及隨時隨地掌控意識的能力,不是身材變好或變富有了就滿意了,而是對自己的生命真實感到滿意。
我曾在高爾夫球場聽說某位富國敵國的有錢人脾氣不好,車子顛簸就會痛罵司機,我真想不通為何那位富豪那麼不快樂,一點小事就暴怒?並非有錢就會快樂、貧窮就一定痛苦,重點在於如何有效地改變心境,詮釋目前狀態、掌握自己的內心世界。
以事後諸葛亮來看,在學校成績好的,以後一定會幸福嗎?其實事事要求完美,反而會造成自己不幸福,放得開反而不受羈絆,不把自己綁死。在複雜的社會中生存,有時必須犧牲立即的滿足去達成外在的目標,但是我們不必因為這樣就成為社會制約下的魁儡。解決制約的方法,是從社會的獎賞中脫身,改由自己可以控制的獎賞取代,自己有一套個人的目標,找到隨時隨地獎賞自己的能力,在生活中就有樂趣和意義當獎賞,而不會為了遙不可及吊人胃口的不確定未來受盡折磨。
人際接觸面向多元,光是小孩吵鬧,可能是試圖引起父母注意或其他。人們溝通時,我們也要理解對方為什麼說這句話、他的情緒反應,是否有更隱含的目的性?《心流》一書試圖帶領讀者走一趟心靈之旅,反省思考自己的經驗,書中也幫讀者檢視一個人如何透過掌控內在生活,得到幸福的過程。想要有快樂、充實且具有意義的人生,值得參考這本書,讓更多日常生活進入「心流」。
【延伸閱讀】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暢銷新裝版】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心情之書:擺脫爛情緒泥淖,我的美好生活要訣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全球瘋行的習慣改造指南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630762.html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