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28談情說愛
台灣目前有十萬多名學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其中約1/5為智能障礙學生。智能障礙者的性教育是個長久被忽略的議題,一方面源自於性議題的敏感性,一般人多不知如何開口談性;另一方面也源自於人們對智能障礙孩子性健康需求的誤解,以及因智能較低而造成教導的困難。
今天的來賓是新北市積穗國中龍芝寧主任,為教育部2000年師鐸獎得主,同時是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委員、健康與體育領域輔導團輔導委員、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及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龍老師過去曾協助教育部以及國健署發展身心障礙者性教育的教材與家長手冊,並經常受邀至各地特教學校、特教班等,為教師、家長增能,並親自入班教學生,對身心障礙者性教育之專業經驗極為豐富!

 

龍老師指出,身心障礙孩子與一般孩子一樣,進入青春期後身心快速發展,一樣會對性以及愛情產生好奇與嚮往,然而,由於智能發展跟不上生理發展,如果沒有充分教導性教育,比一般孩子更容易產生性健康問題以及各式性危害。相反的,如果有適當的教導,不但能協助他們適應,也能降低父母的焦慮與壓力。龍老師協助國建署於去年(2020年)出版「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心智障礙者性健康教育家長手冊」,對此主題有興趣的聽眾也可以上網搜尋參考。
1.孩子已經到了青春期,但他的心智只有8歲,要不要教性教育?若不教導擔心孩子受傷害,然而也擔心會引發好奇或嘗試。但該怎麼想呢?
2. 是否可以跟孩子談,月經、夢遺、懷孕、避孕、網路交友、性騷擾或性侵害?該怎麼談?
3. 心智障礙的孩子是否該限制上網?很擔心在網路交友,會吃虧上當,該如何積極陪伴?
4. 何謂公開/隱私觀的教導?
5. 為何家長教導孩子性教育,對特殊教育孩子的青春期適應與成長尤其重要?
還有其他……
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面對青春期的孩子時,常充滿疑慮與無助感,照顧身心障礙孩子可能已經身心疲憊,面對孩子靑春期的適應以及性問題,因缺乏處理知能而更感心力交瘁。然而,如果知道如何具體地教導孩子處理青春期生理衛生、積極陪伴孩子的交友活動,可以協助孩子獨立並提升自尊與生活品質 ,是給寶貝「轉大人」最好的禮物!
歡迎收聽《談情說愛》。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談情說愛》(趙瑞雯&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 hi-channel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2. 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 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 needs RADIO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 百度收聽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