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131談情說愛
在2023年下半年,迎來了台灣首次的“Me Too”風潮,從民進黨婦女部主管疑似壓案開始延燒,遍及政治界、娛樂界、教育界、醫界…等,受害人一個一個地站出來控訴與發聲,也迫使政府開始重視權勢性騷以及性騷擾、性侵害事件在職場的防治工作,並促成了「性平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騷擾防治法)的修法。
上一集,我們談到推動職場性騷擾的影響與障礙,以及這次修法調整了那些部分。這一集,我們將進一步談談性騷擾「通報」所存在的一些問題。性騷擾事件的防治,最重要的首推教育,其次就是疑似性騷擾事件的通報。職場性騷擾的通報追溯期應延長,這也是這次修法最重要的調整之一,這個部分已在上一集討論過。這一集我們將談談有關通報的義務、通報者的動機以及錯誤的或惡意的通報,對“疑似加害人”可能會帶來的傷害。不論是職場性騷擾或是校園性騷擾,疑似加害人的言行皆可能會因一些非刻意的因素而踩了紅線,導致被通報;疑似受害人也可能因一些私人恩怨或為打擊對方而惡意通報。
“保密”雖是處理性騷擾通報案件的最高指導原則,然而,紙封不住口,眾口悠悠,私下相傳,即便最後還人清白,這人也已身敗名裂,甚至導致精神問題!這些,也是推動性騷擾防治需要受到重視的面向,然而,我們目前的法律對這些部分的考慮相當欠缺。
這一集,持續對「2023十大性與情感教育新聞事件」深入報導,延續上周對權勢性騷擾以及相關修法的探討,這一集,本會理事張文昌老師將繼續為我們解析性騷擾通報的相關問題。張老師一直非常關注性別平教育,也是教育部性騷擾、性侵害事件的高級調查員,也經常受訪相關議題,實務經驗豐富,聽他娓娓道來,相信你一定收穫滿滿。節目精彩可期,陪伴你度過一個愛的歲末年初!敬請鎖定收聽喔!
needs RADIO全球廣播
《談情說愛》(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 /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