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408相伴走天涯
由2023年起,網路上有不少自媒體博主PO出關於中國潤人走線的視頻,不少還給予詳細路線及出行祕笈,引起了世界上不少關注。
首先說明"潤人"及"走線"這兩個詞的定義:前者是指大陸上對外國產生盲目嚮往及崇拜的人,後者是指非法偷渡到外國移民的行為。必需先說明本節目一貫是世界旅遊風光及歷史文化的介紹,而本集的內容主要報導近兩年來方興未艾的非法跨國移民風潮,因參與人數己累計到成千上萬,形成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且因這群走線人的共同的目的地為美國,目前已成為當地衆多媒體的熱議話題!
這個難以想像的走線行程,是由"業者"(人蛇)設計,其中的路經南美及中美9國,包括徒步在熱帶雨林及沼澤區,加上橫渡怒海航行,需時共長達近三個月。其中涉險的情節包括了偷渡,遭各國邊界管制人員羈押,盤查,最後穿過邊防的漏洞進入美國,最後的高潮是以難民身份向美國申請政治庇護,能夠居留下來。

 

事實自兩年前開始,己有數萬名中國人非法入境美國,成了來自中南美洲難民大軍中的少數民族。為了要取得美國的政治庇護,這些爬過美墨邊界鐵絲網非法入境者,都盡量拋棄了隨身物件及本國護照,且編造出美國仇中者要聽的話,如"受到共產制度的壓制,或因宗教信仰遭受苦待等",不論真實性與否,這些素材都會被美國注入國家認知作戰的宣傳機器中,形成了美國人對中國的認識及歧見。 
媒體如美國之音,新唐人,福斯頻道等,在其製作的節目中經常採訪一些落地成功的潤人,其談話內容都顯然是被引導的,其中所說的"被迫害"宣傳的意圖明顯,看得出目的只為了合法居留在美國。這樣的故事在89年之後,在美國聽過許多,當宣傳的熱潮過去,那批出逃來美曾受庇護的民運人士,大多已消聲匿跡,成了在美國最平凡的公民。
最近有美媒報導中國政府公開宣佈,將不會接收三萬七千名在去年走線入美的非法中國移民,內地網民的多數回應是"既然已潤了出去,就留在外國吧"。
主持人溫馨地提醒那些對走線動心的聽衆們,沒有合法方式移民美國的例子比比皆是,多年的觀察那些為了美國綠卡拼搏的國人,往往最終的生活品質遠不如留在國內。
美國的庶民生活並不容易,尤其沒有正當身份入境的人,工作及生活只能留在社會的底層,要能得到尊重與平等是難上加難!如果是一心想為下一代尋求更好機會的父母,更請慎重考慮。因為在你在穿過邊界鐵絲網前,把護照丟在墨西哥的沙漠中,你就已替孩子放棄了一切他生來擁有的身份與尊嚴!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一22:00(晚上)
重播 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本節目己播出節目的點選收聽功能,鍵接如下:
《相伴走天涯》點選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