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227古往今來

偉大的兩漢也為後世流下不少無價的文字遺産。首先是司馬遷所著的史記,開創了中國紀傳體歷史的先河。司馬遷繼父遺志,秉持"春秋"書中遣詞用字的精神,不畏帝利把歷史真實地記錄下來。他以歷代的簡牘丶檔案丶見聞,加上自己的遊歷採風所得,寫出各朝歷史。

史記全集有本紀丶表丶書丶世家丶列傳的內容。以今天的說法即朝代大事紀丶年表丶典章制度丶諸侯貴族事略丶各類人的傳記。尤其是列傳類,涉及了社會中各種不同階層及各行各業的庶民,如游俠丶貨殖丶伶宦等。替朝廷和為官者提供了許多社會教材。

史記共130卷,敍事生動,時常引用當時的諺語而成極佳的報導文學,其刻㓰人物心理的功力更是史上無匹,最精彩的是卷末的"太史公曰"段落,用簡短鋒利的文字作出結論,使人不禁拍案叫絕!正如司馬遷著書的目標:"究天人之際丶通古今之變丶成一家之言。"

漢賦是當朝的文學遺產,司馬相如丶班固丶揚雄各領風騷。而著名的古詩十九首是出自漢末的五言古樂府詩,直描人生最基本的情感與思緒,特別令人感動。

秦朝始皇的焚書阬儒之擧,將傳世的百家著作被焚毀,令當時士人不能憑藉古事來諷議時事,阮儒則是警告民眾毀謗朝的下場為何。當秦國暴政滅亡之後,許多學者依記憶的內容背誦古藉,用當時流行的隸書記録下來,供大量學生研習,世稱今文經。

同時大漢初年的君主鼓勵人民獻書,使許多經典重現世間,唯記載的文字為先秦的篆體,因此動用了大量訓詁考証的功夫。

兩漢同時有今文經與古文經的過程,十分類似西方人對於聖經各種出土版本的鑚研。看來人類對於真理與精義的嚮往與追求,東西方倒是如出一轍。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