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01梨園話絮
每一種藝術的表現到了巔峰的時候,都會產生一股新的趨勢帶動流行。20年代京劇演員在各個行當裡,就出現了許多優秀的演員而產生了「流派」。我們就先說京劇中扮演女性角色(旦行),在1927年北京順天時報發起選舉,由群眾投票方式從甄試、初選、複選,經過長時間的比賽才選出來的,可想而知那時對于文化藝術的重視。選出結果前六名為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徐碧雲、朱琴心六大名旦,不久朱琴心即不演出,遂有五大名旦之說,但徐碧雲也沒維持多久,因此僅餘其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名派:梅(蘭芳)的特點就是標準的青衣,雍容華貴于平凡中出色四平八穩。尚(小雲)以鐵嗓鋼喉著稱,并且許多身法和動作吸取了武生的东西,十分考究。程(硯秋)主要飾演大家閨秀和閨怨女子,唱腔幽咽婉轉,除此之外水袖功也十分出色。、荀(慧生)主要是活潑俏麗,憨萌可爱。
“四大名旦”們在藝術上不斷地進取、以精益求精的唱腔、精湛卓越的演技、獨門的劇目蔚成(流派),各樹一幟雄踞舞台,遂成為穩固不易之局。
隨後有更多年輕演員脫穎而出一脈相承至今日傳統戲曲才得以延續。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