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15梨園話絮
京劇中的旦行就是指女性,「青衣」與「花旦」是因著各種不同年齡、不同性格、不同身分而分別出來的。青衣一般都屬穩重、端莊、賢淑、優雅、拘謹的正派女性;必須目不斜視、笑不露齒、談時慢條斯理,是賢妻良母型的。「花旦」就較為活潑、開朗、俏皮、不拘小節、作風大膽的女性。「青衣」與「花旦」二者在舞台上裝扮與說話的方式也有極大的差異,青衣專重唱工,對於表情身段不如花旦特別講究,面部表情,除了偶爾嫣然一笑,大致上是冷若冰霜的。花旦的重點在表情、身段、念白,舞台上的步法動作與青衣有著明顯的不同;「花旦」的步法要急碎、輕飄、瀟灑,「青衣」的台步要穩重、大方、柔媚。在嗓音唱腔方面,花旦要求不高,但口裡說出的「京片子」則必須又甜又脆又亮,必須字字珠璣。在民國以前「青衣」與「花旦」則是專攻的、二者角色彼此之間是互不干擾。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