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222梨園話絮
老旦是京劇中扮演年老的婦女,她表演的特點是唱、念都用本嗓像男生,但又不能像老生那樣平、直、剛勁,要具備女性婉轉迂迴的韻味,陰陽合揉的;用老生的嗓子唱青衣調,剛柔並濟之間表現出特有的特質。老旦的性格在人們心中脫離不了傳統觀念,慈祥嚴謹、年邁體弱,必須手持拐杖,富有的老旦所用拐杖形式美觀,上刻龍頭,便稱「龍頭拐」;身分平寒的則用竹竿代替拐杖。老旦的行起坐臥都必須手挽拐杖,可以表示年齡的差別,年老氣衰必藉拐杖支持,則成了老旦的定律。
「武旦」是扮演精通武藝的女性角色,分為短打武旦與刀馬旦兩類。短打武旦重在武功,身手矯健,還有一種特殊的技巧,打出手(類似神仙鬥法,兵器在空中交戰)及翻滾的表演。刀馬旦則穿長靠,頂盔甲、騎馬,一般持長兵器。除了武功精湛還得善于唱功、念白、身段架子都非常重要。演員必須是文武全才,方才符合時代發展的審美要求。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