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427 焦點話題 氣候邊遷數揭牌

用電大區的人均所得高、發電大區承擔碳排與健康風險卻所得較低?日前「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已掛牌,宣示明年碳費上路,「看不見的碳排有價格」的時代來了、會有甚麼影響?

台大風險中心和商周合作的《全台碳排城市大調查》中,盤整出了一覽表,一來揭示了22縣市與眾鄉鎮區的產業特性、碳排狀況、與造成健康風險疑慮的pm2.5,二來對照其平均所得;台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趙怡萌向我們指出,雖用電與發電區的所得之差距,並非報告原篇旨所在,不過,調查顯示,「住商用電高之處的人均所得也較高」、「住商用電的排名,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桃園」、「以鄉鎮為範疇,看發電與用電,七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集中於20個鄉鎮,其中,最大宗5個落於高雄市、並18個區所得平均落後於全台均值」。

如何看新成立的氣候變遷署對淨零轉型之影響?環境政策研究學者王瑞庚博士一針見血指出,「整合的組織之位高與編制」很重要!

王瑞庚解釋,政府的淨零作為雖是「現在進行式」而且多方動起來,然而,面對各界專家常諫言「以委員會形式直轄於行政院長,並且正式編制而非任務編組」聲浪,政府總以「已有行政院永續會即可」!不過,既有「行政院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任務編組,「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12個淨零方向中管轄最多的是經濟部、再來國科會、還有交通部農委會國發會等,結果各部常成立各種小組,這樣有整合嗎?氣候變遷署能整合別人嗎?

 而對於「碳費明年上路」可能效果與影響,例如物價又要上升了嗎?王瑞庚指出,一般而言,企業會叫苦、而學者會罵還不夠,但每公噸收300元、就應會出現「以價制量」的一定效果,至於物價上升,在自由市場中有其複雜機制,不是很直接連動,例如空汙費已推多年但並沒直接影響物價,他再三強調,老問題是「綠電不夠」,有充足綠能、則用電大戶不會那麼吃力!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本文按來賓姓氏筆畫數排序):

‧王瑞庚博士(環境政策研究學者)

‧趙怡萌(台大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照片來源: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