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IMG 1164萬眾創業潮、但其實只「二代」才得成功?「社會新鮮人」與「中年菁英」創業,成功率哪個高?是「加盟」有庇蔭好、或「自創品牌」自己做頭家?如何「打造死忠主顧」?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暨中國文化大學技專助理教王福闓分析,二代三代並不一定是優勢,雖然其先天有所謂「耳濡目染」與「內化行為」等,但仍有許多客觀因素,典型案例如中藥材房,原本收入非常好的,而早年政策較放任、近年因政策限縮但沒「中藥師證照」可考,導致非學術體系而是師徒制出身的,無法自行創業;另外,世代對成功的認知不同、時代背景也不同,例如市場,像書店業即是典型,又像青年返鄉創業常見不求賣全台、只求賣掉當日的幾杯咖啡與掛耳,與中年創業者或更想追求給社會或員工榜樣,相當不同。

 〈如何「打造死忠主顧」?〉

王福闓解釋當中諸元,首先,「品牌」較屬形而上、重視外觀的、例如logo、品牌故事與理念等,「然而做品牌不一定獲得直接利益,這使許多企業覺得『做品牌好辛苦』」,「而行銷比較是交換」,如買一送一、給予折扣等等,但消費後卻可能連店名、老闆、都不太清楚;第二,很多員工都可能是消費者,而公眾雖非消費者、卻也與此息息相關,例如建廠時,環團與里民意見等,都是越來越重要的事。

進一步,王福闓談及,打造死忠主顧首重「自家追求甚麼」,若以大部分商業行為中「買單」才是核心,則打從心底喜歡哈雷、超跑,但從未消費過一台的人,並非消費者、而是公眾,所以頂級奢侈品牌,有的可能也會設計專給大多數購買者都還買得起、或客製化、有的則以價格維持自己天尊地位;而「忠誠度不等同購買頻次」,忠誠度是有所偏好,例如到了國外卻仍吃台灣也有的麥當勞,購買頻次則是,可能只因這家咖啡店離家近、而非魂牽夢縈,不買最愛喝的可樂而買無糖茶飲、是怕有健康議題等等。

〈青壯世代間的分歧溝通,王:衝突中找競合〉
從「少年董帶不動老員工」、到「老品牌二代接不了班」,怎麼辦?王福闓一言以蔽之,「衝突中找競合」,常見人說,老一代是權威、中生代是服從指令、年輕世代是「我喜歡最重要」;他解釋,「合作的部分,不同世代有不一樣的職能、也養出不一樣的客群,若是刻意切割掉、則就失去了某種人才與資源、不再創新,競爭則例如,可能資深者會預知風險、先看到後遺症而阻止行動,而避免了『推出後發生公眾反彈的危機』」。

他推荐說,若要了解世代溝通,可以參考其著作《元行銷:元宇宙時代的品牌行銷策略,一切從零開始》,但若要解決,則可參考《獲利的金鑰:品牌再造與創新》。更多精華,歡迎收聽!

※來賓:王福闓(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理事長/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中國文化大學‧技專助理教/最新著作《愛與戀:從談情說愛洞見品牌新商機》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