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025 觀點系列特報新北市日前驚傳爬山健行民眾遭虎頭蜂遭螫傷身亡!逢秋高氣爽郊遊熱,如何防範蜂螫?

瑞芳山區上個月的健行民眾,有2人遭螫百餘針、傷重不治;新北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說,靠山區就會有虎頭蜂現蹤;對於民眾現在特愛深入秘境,陳崇岳提醒,人煙少處更是蜂的地盤,九月瑞芳那起,即是草面上就有蜂群聚集。

如何自保?陳崇岳說,蜂常螫於臉、頸、胸,所以,衣著上,著長袖帶帽、不要穿深色衣物、且避免噴香水抹髮膠;行為上,雖然遇蜂會反射地擺手驅趕,但此舉會引發攻擊要避免,而應壓低身體、迅速避道而行;不幸被叮,用水趕快清理傷口且致電消防。

陳崇岳說,「以新北消防標準作業來說,除了派大量救護車、好以越快越好的速度送醫,並且全是TP(高級救護技術員)出勤、在現場就施打腎上腺素以急救」。

 

一般而言,蜂螫病史者的過敏性休克比例會增加,醫師總會請消防派遣不要再派該員,陳崇岳苦笑說,「但幾乎每位消防員高頻率出勤救助下、都有被叮過啊」!

另一方面,10/21於內政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舉辦「全國義消體技能交流賽」,新北市代表隊成員在全國126支隊伍中,共五個競賽項目中、就勇奪四個特優第一名!陳崇岳表示,新北市所有民代不分黨籍,對於消防一直都很重視與支持,甚至許多民代投身義消,是從基層蹲點起、而非一進就任主管。

※圖說:全國義消體技能交流賽中,新北市代表隊選手全體合影;新北消李清安局長特別感謝道,義消總隊長蔣根煌(同時也是新北市議會議長)及新北市消防之友會黃志彰理事長,提供高額獎金以激勵選手爭取佳績。(照片來源新北消防局)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近40年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