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王錤王錤雖是學術及職涯的人生勝利組,但廿年來,她卻從操練探索太極拳及氣功中收穫了更可貴的成就!

最重要的是她重新拾回因事業的勞損失去的健康,更經由不懈的鑽研,由自身及學生們的實踐中,找到了這個中國古老養生運動的奧秘。

太極拳及氣功看似神祕而修習者相對小衆,在漫長的二十年中,王錤好似是位寂寞的苦修者,多年都是踽踽獨行,自己出錢出力經營她的網址、廣泛購書、到處採訪,多次長途跋涉向宗師請益。她以寫過的700多篇專業英文報導,向世界分享她的發現及古代醫學的理論,逐漸引起了患者的注意。

當王錤被問到如何用英文向不同文化背景的讀者解釋抽象的中國醫理及操練的名詞,如正念、氣、意…,她笑著說,學新聞的人,便是學習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解釋抽象事物,這些年她在報導和教學的實踐中,體會到如果能夠清楚傳達困難的概念,大大有助於她自己練功及學習,因此她從不放棄教學的機會,(按:這也是成為學霸的不二法門!)

 

在疫情期間她為全球開啟了提昇免疫力的免費網課,各國學生數大幅攀升,且有了專業的關注者,美歐開了論壇丶研討會或是武術比賽,參會者依舊是以華裔為主,不少會議邀請王錤擔任講員或裁判。

一直以英文授課的王錤,當西方世界逐漸對太極運動產生好奇,也有了更多的認真學習的學生群,大部分受惠者會在網上介紹自己研習太極的功效,這引發了醫學界的關注,近幾年來將太極氣功比對傳統的醫治、復健及藥品療效的科學研究也逐漸多了起來。

美國最權威的科學研究資料庫Pubmed 搜集嚴謹的科學臨床試驗結果,在這個資料庫中有關太極拳的研究有3970,有關氣功的有1120,顯示太極氣功的有效性。

今年王錤收到了哈佛醫學院的邀請發表論文及演講。這是哈佛首次召開關於太極氣功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從臨床實驗的結果,來驗證太極拳和氣功對於人體的生理及心理的整體性幫助。來自包括美國35?州及世界12個國家的近300人參加,的確是太極氣功推向國際的里程碑!

她在節目中分享了許多研究論文發表的結果:太極氣功對免疫大腦皮質,認知,運動控制,心理健康(抗壓,減焦慮及抑鬱),帕金森及阿茲罕默,失眠皆有明顯的療效。

她披露V A(退伍軍人事務部)其實在20 17年己經將太極氣功課程納入健保可給付的費用項目,五年下來,其使用者增長了五倍。另有研究確認:經常鍛練太極的病患,很大程度能減少醫療系統的成本,以跌倒個案計算,投報率幾乎可達500倍。

而如果在歐美使用太極鍛練的人數增加,意謂著太極氣功的認證有資質的教師將會面臨不足,而師徒-對-的傳統教學模式也勢必要改變。她有信心其他兩大健保系統不日也會跟進採納太極氣功,但師資少與網上教學的問題需要先作規劃。

最後王錤對聽衆溫馨提醒:一般性的運動,不論是走路、做有氧操、舉重、跑步、打球效果都是局部性的,瑜珈雖也是身心的運動、但如果沒有合格教練指導,受傷機率很高。太極拳與氣功是唯一溫和而有特效的運動。

她呼籲朋友們要為自己後半生的健康努力,但需避免上網或是去公園找免費的課程,務必要向經過認證的教師認真學習。

※來賓介紹:

王錤,陳式太極十二代傳人,授業弟子達萬餘人,發表太極氣功著作七百餘篇,現於美國開堂收徒。曾是台灣聯合報系傑出的經濟記者,也自Vanderbilt  及 Washington  大學分別獲得經濟學及企管學碩士,任職於美國西南貝爾公司項目經理直至退休。

….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