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歡迎收聽法律綸語 官8月24日,補選獲勝的陳其邁,繼6月6日遭罷免的韓國瑜後,就職高雄市長。

韓國瑜就職1年半,即遭罷免,不只是我國有史以來第1次有縣市長遭到罷免下台,更讓大家驚訝原來過去被認為難如登天的罷免是可以通過的。如今各陣營磨刀霍霍,包含全民割麥子等各式各樣罷免活動如雨後春筍,大量湧現,烽火遍地。

罷免需經提議、連署和投票等3個階段。提議需有該選舉區百分之1以上的選舉人參與提議。經查對通過後,進入第2階段,連署需有該選舉區百分之10以上且未參與提議的選舉人參與連署。經查對通過後,進入第3階段,投票需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始會通過。

只是很多人也疑惑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5條,不是要就職滿1年,才可以提出罷免案,怎麼108年6月27日韓國瑜就職才滿半年,WeCare高雄就開始號召高雄市民參與提議,這樣不算偷跑嗎?

對此,1月17日中央選舉委員會第540次會議決議,就職未滿 1 年係不得提出罷免案,非指不得徵求提議,而既得於就職未滿 1 年前徵求提議,提議人名冊上造冊日期在未滿1年前填寫、由誰填寫、手寫或加蓋日期章戳,乃至未填寫,皆非不准,而且名冊上提議人資料也不限制一定要本人填寫,只要由其簽名或蓋章即可。

則不就等同罷免可以提早開始,甚至極端一點,選輸當晚就開始徵求提議,而且再配合媒體報導、網路宣傳,帶風向,炒氣氛,以及加上通過門檻的降低,過去被罷免陣營鼓吹支持者不要出來投票還適合嗎?在政治意識形態激烈對立的臺灣,罷免會不會變成鬥爭的工具?對選輸的人而言,會不會覺得輸了以後還有罷免可以試試,罷免變成選舉的延長賽?

歡迎收聽,讓我們一起想一想,怎麼樣的罷免制度與實行才是真正對臺灣、對中華民國好!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