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緬甸塞恩音樂文化

在2017-05-11(四)節目中,我們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呂心純老師來到節目中,一位自小生長在中和中緬社區的女子,因著一份研究所報告開啟了與緬甸古典音樂的初識,進而多次探訪緬甸並學其當地音樂文化,並完成《未褪色的金碧輝煌:緬甸古典音樂傳統的再現與現代性》一書;本次邀請她來分享多年對緬甸音樂文化之研究,分享緬甸古典與民間音樂樂器特性與推廣理念。

緬甸,一個印象中充滿特色服裝、雕飾,卻又關閉自守近三十年的地方,更添加其神秘面紗,近幾年隨著緬甸政府的開放,讓人得以一窺其面紗下的瑰麗,一個現代與古老並存良好的社會,一個無論任何外來音樂都能轉化成自身的養分而又不忘傳統的國家。

緬甸在音樂上有獨奏或室內樂團、室外樂團、競奏等展演形式,也有器樂與歌者的呈現,在音樂中處處可見特有的參差加花概念(灑芝麻),有使用圍鼓、圍鑼、嗩吶等特色樂器,其圍鼓擊奏出的音響與一般認知的鼓聲極為不同,其脆亮音色源於21顆鼓採圍圓圈的懸掛式排列,節目中也帶來展現緬甸特性的豎琴(彎琴)、揚琴、競奏模式、圍鼓、圍鑼與歌者的室內外展演,宮廷古典音樂與民間的結合,如何的表現「灑芝麻」的錯落音型,在節目中將一一介紹。

臺灣多元的文化也包含了緬甸這個國家,但近年才有機會深入探討到當地的音樂及人文,5月31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將舉辦一場特別的音樂工作坊,錯過報名的聽眾也可以在節目中聆聽到心純的分享與帶來的豐富音樂。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晚間20:00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上午06:00/週六下午17:00/隔週一上午07: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