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28談情說愛
你知道,台灣的各級學校,生師比最低、師資要求最嚴謹的是特殊教育老師,而且一般的老師也都被要求進修相關特殊教育學分或課程,以便隨時有能力去辨別學生的需求,因材施教嗎?我們來聽聽學校行政及老師們,如何面對智能障礙學生學習性教育議題?
今天的來賓是新北市積穗國中龍芝寧主任,為教育部2010年師鐸獎得主,同時是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委員、健康與體育領域輔導團輔導委員、健康促進學校中央輔導委員、及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龍老師曾協助教育部以及國健署編著身心障礙學生之性教育教材以及家長手冊,近幾年經常受邀至各特教學校、特教班等,為教師、家長增能,更親身入班教導學生,專業經驗非常豐富!
由於心智障礙學生認知與判斷能力較弱,自我保護能力不足,很容易成為性侵害或性騷擾的受害者,甚至是加害者。提供特殊需求學生各階段完整的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對於特殊需求學生而言,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生理之性教育知識,還需要有廣泛的情緒管理、溝通表達、社交技巧、正確性態度等相關知能,使其成長階段以至成人後之生活品質能更加提升。
1. 學校的特教老師的教學資源在哪裡,有哪些教材可供參考?
2. 心智障礙學生的性教育要建立那些能力?
3. 台灣各級學校都有性別平等案件通報系統,為何智能障礙學生遭到不良對待,卻很少通報,大多由其他人舉發?
4. 教師們可以善用智能障礙學生的優勢學習,進行教學及輔導,這些優勢是什麼?教學策略有哪些?
性教育課程對於身心障礙學生而言,應該比一般學校的學生還要重 要。但目前學校教育仍偏重建立學生基本生活適應能力以及基本認知力,對性教育方面仍心有餘而力不足。然而,透過生活技能的教導,提升孩子的思維與應變能力,提供正向教育,並幫助他們釐清負向的概念,在生活中重複提醒與驗證,進而親師合作,發揮預防的功能,才是根本解決問題之道。
歡迎收聽《談情說愛》。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談情說愛》(趙瑞雯&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 hi-channel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2. 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 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 needs RADIO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 百度收聽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