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17 相伴走天涯‧上集:舉世懼怕的達摩克斯之劍/ 中集:有核武入場券或「模糊票」的國家/下集:自願退核或堅持挺進的國家。

‧上集:舉世懼怕的達摩克斯之劍—

希臘傳説中的懸頂之劍意謂著「隨時的危險」,今天的核武器便是全人類懼怕的劍。俄羅斯已揚言對俄烏戰事不排除使用核子武器,舉世譁然!

自從1945年7月16日,美國試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彈以後,不到一個月便投落下名為「小男孩」與「胖子」的原子彈在日本廣島及長崎,造成約卅萬人死亡,立刻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主持人的朋友Ken分享了七十多年前,親眼目睹在內華達州的核子試驗,因風向將輻射缐落塵吹向猶他州,致使多數受害人罹癌而向聯邦政府索求賠償,五十年後才能償還子孫公道。

如今核子武器國家NWS有美、英、法、俄及中國五國,另有四國家也陸續研製出了自己的核武器,《防止核擴散條約》NPT的功能,是否足以制約各國風險?

‧中集:拿到核武入場券或模糊票的國家--

美俄在上世紀40年代便開始核試爆,取得了終結大戰及震懾世界的地位,隨後十年英法兩國也在美國戰略利益的考量下,獲得發展核武的入埸券。

中國大陸在1950年韓戰爆發後,感受到美國的敵意與軍事強大,即使當時自身貧窮落後,國內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鬥爭,但是主政者感受到歐美國家的核威脅,有了強大的意志,一定要舉全國之力發展核武器,1956年開始將中科院多個研究所的科學家集合起,由鄧稼先任總設計師,率美蘇兩國回歸的核工專家進入新疆,在羅布泊成為立馬蘭基地,且號召許多頂極大學畢業生參加工作。

當時核彈計劃被列為最高機密,工作人員全數隱姓埋名進駐新疆。

當時的中國,是靜處在東北亞的孤星,瞞過了世界的耳目,第一顆原子彈的研製飛速地進行著。在1964年10月16日15時,巨響後一個巨大太陽般的火球騰空而起,與地面衝起的塵柱連成一體,形成極為壯觀的蘑菇雲,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了。

這歷史的時刻將中國推入擁核國家的行列,從此美國的地緣政治戰略開始轉變,眼見中俄關係交惡,美國則飛速與中國進行外交正常化,企圖聯中制俄。1971年中國大陸終於正式承接台灣的聯合國會員資格,更於1973年代之成為五常國之一。

我們必須關注NPT這個重要組織的演進,NPT的英文: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簡稱「NPT」,即《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或稱《防止核擴散條約》,最初是英國、美國、蘇聯等59個國家於1968年7月1日分別在倫敦、華盛頓和莫斯科簽署,1970年正式由聯合國大會通過生效,當時訂期限為25年,後經過多年陸續有190會員國加入研議,並在1995年確定條約將無限期延長。

該條約的宗旨是防止核擴散,推動核裁軍和促進和平利用核能的國際合作。美國、蘇聯(俄羅斯)、英國、法國、中國成為條約正式承認的有核武器國家。當時因中國進入聯合國取代台灣而擁有五常資格,圓了五常國家合法擁有核武的邏輯。

除了這五個常任理事國合法擁核地位之外,也有若干例外,這些國家分為三類:

1.以色列:經由美國特許擁有核武,理由是模糊擁核(nuclear Ambiguity),以其制約中東的產油海灣國家

2.已擁有核武,自願解裝放棄者。

3.已發展或已擁有核武且堅持挺進者。

‧下集:自願退核或堅持挺進的國家--

最憋屈的是那些曾經擁有,但是退了核武俱樂部門票的四國:烏克蘭,南非,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後二國在蘇聯解體時將核武柝除交付給俄羅斯。而烏克蘭與南非的情況,則各有國內政爭與種族隔離的壓力,在國際的時空背景下作了退核的選擇。

今天俄烏戰爭的困局中,烏克蘭人必定痛悔當初不應自廢武功,在俄羅斯可能動用核武威脅下,一眾支持烏克蘭的歐美國家都開始投鼠忌器了。

另外自身較為貧窮落後但擁有國家意志,堅定地挺進發展核武者有三國:巴基斯坦,印度與朝鮮。其發展核武飽受國際強國干預的曲折過程,满有各强權大國的身影,將在節目中一一解説。

今日這三國成為NTP不得不承認的擁核者,搏到了與其國力不成比例的國際聲量。以達摩克斯劍對抗強國的制約,五十年前的中國和這三國作到了,的確是歷史上知名以小搏大的故事。

核武器是否能一直能備而不用只作為恫嚇的工具呢?願我們一同祈求神的公義慈愛與智慧來掌權,令行禁止世人用毀滅生靈的方式來追求和平。敬請收聽《相伴走天涯》。

 …..

※照片說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廣島(左)與長崎(右)原子彈爆炸後所產生的蕈狀雲(來源:維基百科)

※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週一22:00、週二08:00、週六15:00、週六24:00

*(美西時間) 週一7:00、周一17:00、週五24:00、週五9:00

*(美東時間)週一10:00、週一20:00、周六3:00、周六12: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