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00204_疫情危機下的藍海策略.jpg

2020-02-04 觀點新聞 記者/林禾子 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學名:2019-nCoV)的傳染力強令人恐慌,但其致死率卻不如2003年的SARS 高。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成功研發出有效疫苗來預防,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染病後嚴重程度的關鍵,全繫於自體免疫系統的強弱來決定。為避免感染,除了進出公共場所配戴口罩、常洗手、個人衛生等,貫徹一般公共衛生的優良習慣外,站在中國人老祖宗傳承下來的中醫醫學觀點,我們有沒有辦法讓身體變得比較不容易受到病毒侵害呢?



首先,來談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和「流感」的不同?為什麼大家比較害怕前者?針對這個問題,為您採訪到旅居上海,上海熙和堂的談璞,談醫師。談醫師說明:「因為流感是一種大家已知的疾病,但武漢肺炎是一種新型、大家未知的疾病,面對未知,大眾通常會比較害怕。但是現在,面對新型肺炎大家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知道新型肺炎的致死率是比流感還要低的,因此,我們或許可以嘗試先不要這麼害怕它。」

以中醫的治療法來說,武漢肺炎是屬於一種「濕邪」的疾病。西醫治療感冒時,會使用類固醇或是其他藥物來破壞病毒的結構,例如:破壞病毒外層的蛋白質結構,讓它不再具有感染身體的能力。但中醫的觀點則是:「強化我們自己的身體,生成可以抵禦病毒的能力。」但一旦確診之後,中醫會採用所謂的雙花(又稱金銀花)和連翹來進行治療,兩者連用,稱為「銀翹散」,具有「清心胃,透營轉氣」的功效,所訴求的是「減輕心煩不寐,神智不清、口乾舌燥的狀況」。

前不久我們看到了一則例子:有一對夫婦,丈夫自大陸返台,但他的身體健康,經過各種檢查,也沒有發現身體有異樣,但沒過多久,一起生活的妻子卻患了武漢肺炎,後來才發現,雖然丈夫身上帶有病毒,但他的身體夠健康、抵抗力夠好,因此即使病毒來犯,身體的免疫系統也能夠抑制這些病毒,不至於出現感染症狀。那麼,自此可以看出,我們在平常如何自我保健,打造出一副金剛不壞之身,讓自己的身體成為一個不適合病毒寄居的環境才是釜底抽薪的良策?針對這點,談醫師繼續說道:「中醫是一門按照陰陽五行來治病的學問。剛才提到武漢肺炎是屬於一種「濕邪」的疾病,也就是說,身體潮濕,就容易得病,怎麼樣的身體算是潮濕的身體呢?如果有一個人,他每天喝很多的水,但是還是覺得口渴,喝下去的水,沒有跑去該去的地方,囤積在身體裡面,我們就會說這個人的身體「溼氣重」,容易患病。而「土剋水」,土指的是我們的消化器官:腸胃等等。因此強化自己的消化道功能,就能夠增強抵抗力。」

談到日常的保健,「薏仁」是很好的材料,但是要用來當藥材使用,它的用量會比其他藥方還要多,我們不妨平常可以煮一些薏仁,不管是煮鹹的、煮甜的都好吃,不只可以幫助身體「除溼」,還有美白皮膚的功效!但挑選的時候要注意,市面上有需多標榜為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的產品其實都不是真薏仁,只有俗稱為「大薏仁」(或粗薏仁)的,才是真正的薏仁。薏仁雖然好吃又方便,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例如打算懷孕的女性、孕婦就不適合食用。另外,維持良好的作息,規律、適量的運動,也是增強自我抵抗力的方法。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西醫的治療和中醫的治療,在方向是有所不同的,西醫強調直接對付治病的因子,而中醫則是強化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在面對細菌、病毒時,可以不受其影響。兩者間顯示出了,面對疾病,應戰的防線有前後之不同;促進健康的條件,永遠是遠離病魔的上上之策。值此惡疫漫流的危機,中國人長久的文化,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健身自保」的另一種主張,更感受到了對生命存續的種種做法,是如何的立基於人性尊嚴之上,和天地平衡的真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