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10518 全台停課

(20210518觀點新聞陳瑋、趙良慧、郭念偉)平台瞬間流量爆量而當機?孩子在家沒足夠的電腦或網路可用?線上上課好彆扭?台灣之前的疫情好在沒跟上世界的腳步,但糟在線上教學也沒有。繼雙北市高中職以下停課,教育部宣布5/19起全台各級學校停課到5/28,這挑戰傳統教室所習慣的一切。停課了,如何不停學?

〈校長盤整資源、教師打「團體戰」〉

「我們必須打團體戰,不能再單打獨鬥」,北一女前教務長、現任數學老師吳銘祥說,先盤點可用的資源,例如,很多教育團體與精英老師之前都有著手規劃策略,老師們可考慮照此執行,他以北一女的酷課師Youtube教學頻道為例,透過線上課程可以有統一脈絡與平台,班級老師退到後端,照顧學生的學習狀況與進度。

「可以各科都盤整線上資源、再由老師共同來設計學習單」,三十年教學經驗,曾任台北大理高中校長、台北市北政國中校長的高松景,也認為緊急應變的要點為此;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說,許多出版業者都有做軟體與光碟;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暨台北市家長會長聯盟理事徐巨龍說,連幼兒教材教學影片都有。

 〈全台各級學校都停,軟硬體都成問題〉

不過,侯俊良與徐巨龍不約而同反應,擔憂學生在家的設備,因為之前整備都是透過在學校電腦教室做練習,而且每家不一定都有跟孩子量一樣多的電腦數量,無法因應孩子同時學習,此其一,另外,全體一起上線要留意網站穩定度,此其二。

連重視數位教學的柯文哲市長任內建制的「台北酷課雲」,都傳出流量爆增而當機,北一女老師吳銘祥嘆了口氣,「台灣沒有跟上世界改變的腳步」,但也叫屈,「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他說,這一開始是圖書館的概念、作影片型課程,後來用於2020年疫情狀態、只有幾間學校停課之下,就有檢討過直播教室與頻寬的不足,但現在是全面停課,「原本酷課雲的功能,就不是在處理緊急大型災難,所以這就好像是叫警察去救山難,專業不在此」。

〈未來人才〉

孩子一定需要有人「管」?徐巨龍依據之前疫情零星停課狀況而務實指出,「有沒有家長在旁督責孩子,學習效果可能會差很多」。對此,高松景校長略為激動說,「應該支持學生學『會學習』」,他語重心長道,長久以來,學校教育被考試綁架,所以老師也都只能填鴨教學,但這種方式不適合培養未來人才,應把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這是108課綱的目標,比如探究式教學,這是種教學典範的轉變。「我們的孩子都必須一夜長大」、「鼓勵學生養成自律與自主,這也讓學生熟悉未來時代做事的模式」,吳銘祥一語道破數位時代、與後疫時代遠端工作,人才特質、情緒教養、專業學養,都必須有的態度。

〈停課,防疫或助攻疫情?〉

有許多老師表示,竟有學生期待停課!那麼,線上教學不像實體授課有約束力,學生們會不會反而在外趴趴走?公權力需要有配套嗎?徐巨龍說,警察對於群聚規勸當然有用,但警察總人數有限,「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也看到很多例子,是社區的守望相助系統,例如孩子跑去打籃球沒戴口罩,鄰里就要柔性勸說」。

〈美國經驗值得參考〉

美國的「過來人經驗」值得參考!在美國加州公立學校曾任校長的黃雯雯博士,2020年時擔任該學區「科技教學領導委員會」委員,率領一千多位老師走過了初期的碰撞,如今她們已線上教學一整學年,她說,「老師是動亂時刻孩子汪洋中的浮木」,她解釋,當時,美國停班停課、甚至家長失業,受衝擊的孩子對於有規律的課堂時間與每天見到的老師,有時甚至會撕東西、拍桌、鬧脾氣,「這其實是種求救訊號」,黃雯雯說,對於他們,我會下課後會邀請聊聊,還遇過學生為避開兄弟姊妹和爸媽,爬進衣櫥中,很小聲地泣訴。

黃雯雯熱切地說,老師們的裝備訓練都是課堂管理與教學方式、而非諮商訓練,然而,疫情引發孩子的情緒問題、親子失和、成績與學習動機低落,「我們身為老師這時能做的事,其實比平時更多」。

台灣疫情進入背水一戰、不容失敗的時刻,沒有人敢說5/28後一切如常、或會不會實體授課後又疫情再次高漲;眼前挑戰是,如何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挑戰傳統的教室所習慣的一切,需要老師和家長共同攜手打造新模式,學生也在這當中學習適合新時代的真正自主。

(照片來源:https://reurl.cc/a5QW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