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梅雨原因

由於東亞在冬季盛行東北風,夏季盛行西南風,於5、6月春夏交替之際,當東北季風逐漸減弱時,源自於南方熱帶海洋的西南季風逐漸增強、並向北推進,此時勢力相當的冷暖氣團便會在華南至台灣一帶交會,形成一道近似滯留的鋒面系統,初期在華南、臺灣附近徘徊,而後北移至長江流域、隨後影響日本、華北、韓國等,如下圖,當北方冷氣團與南方暖氣團勢力相當時,由衛星圖可見梅雨鋒面便在其間形成,且在鋒面帶上,有中小尺度對流發生,造成劇烈天氣現象,原因是鋒面帶上氣流不穩定,加上擁有充沛的水氣,很容易引發中小尺度對流,而出現連續性的降雨並造成局部性大雨、豪雨或時有強風、雷電等現象。

由於梅雨期連續的降雨使得土壤含水量大,若有較大雨勢或出現豪雨,在山區即可能導致落石、坍方、土石流、山洪爆發,低漥地區則易造成淹水等危害。如2005年的612水災,當時連日的豪雨造成農林漁牧損失金額超過21億元,創歷年梅雨期因豪雨造成農損災情最高紀錄,同時也造成13人死亡。2006年的609水災,嘉義縣、南投縣以及高雄市山區6月9日的單日累積降雨皆超過700毫米,⋯⋯氣象局阿里山氣象站6月9日單日更創下811.5毫米之驚人雨量;此外,連日的豪雨也造成多處地區出現嚴重災情,農林漁牧業損失超過9億元。

梅雨鋒面也常伴隨雷雨,所以必須防範雷擊及強風現象;在雨勢大時,能見度降低,視線不良且天雨路滑,行車、行船等也易生危險。此外,梅雨期因常出現持續陰雨天氣,使空氣潮溼,物品容易發霉,民眾在這段期間也應注意保持居家乾燥,以免影響到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