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40411觀點
 2024-04-11 (李響 needs 大陸特派員發自上海)
 
「馬習二會」在各種猜測和推演下於4/10日下午在北京舉行。此次會面的規格之高,讓許多大陸人民感到驚訝。尤其是在過去八年,因民進黨結合外部勢力的「醜中、仇中」策略,切斷了兩岸的正常溝通管道,進而增加了兩邊老百姓的互不信任感,導致在大陸內部出現了更強烈的「武統、促統」的聲音。但是昨天的會面清楚的表達了習近平和大陸的主流民意,那就是大陸方面理解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還是希望兩岸能和平共處,繁榮共贏。大陸也是持有相同的想法和願景,而習的柔軟身段和感性用詞也象徵著大陸在邁向新時代發展的時空下,對兩岸問題的一種新做法、新載體和新態度。

 

而這個新的做法是文化,新的載體是青年,新的態度是包容。
馬前總統此次大陸之行在大陸社交媒體引起廣泛、正面的評價,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處處真誠的流露出對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情懷和認同。這引起了大陸老百姓的共鳴和掌聲,因為大家找到了兩岸溝通交流的最大公約數—文化。在許多去過台灣的大陸老百姓的認知和體驗當中,大家都一致認同中華文化保留並發揚最好的地方是在台灣。同時,大陸同胞看到了文化的另一種力量 — 文化不光是故宮和兵馬俑 — 而是如何將文化中優秀的價值觀和行為融入到每一個人的生活當中,促成一個有禮貌、博愛的和諧的社會。台灣成功的將中華文明和其他文化融合到生活當中是大陸目前缺乏但是非常嚮往的。而在重新開啟兩岸交流時,文化會是最簡單、快速,但是影響力最深遠的互動內容。
這次「馬習二會」還有另一個特色,同行的30多位台灣年輕人有了機會近距離接觸到大陸的領導層,而習近平也有了機會直接聽到台灣年輕人的聲音。馬習都說,年輕人是民族的未來和希望,這間接的表明兩岸的融合時間軸拉長了,並應該讓年輕人加入成為解決兩岸紛爭的創意載體。其實兩岸的青年都面臨相同的挑戰:工作難找、薪資停貸、買房困難、高齡社會等等。但是兩岸的青年也有共同的喜好:翻翻小紅書看最近的穿搭、看網劇脫口秀追星、利用新的科技與技術做創新,同時更願意為弱勢團體發聲。這些共同點會讓兩岸的青年有共同的話題,如果多交流,多互動,多合作,多融合,或許帶有善意和創意的碰撞會發展出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案和效果。
習近平此次身段之柔軟,用詞之感性讓許多人感受到共產黨了解到,過去的尖銳措詞傷到了台灣同胞的情感,對增進相互的理解沒有提供助力。而在接下來新的交流框架下,大陸知道必須用一種新的態度來重新建立兩岸之間的互信,而包容就應該是兩邊該秉持的新態度。這個包容來自於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如果兩岸都認同是中華民族的一員,自家人會更包容自家人,這個定律在哪一國、任何文化都是一樣。大陸也意識到,台灣人民特別看重尊嚴和對等,所以這次馬習會面,大陸就給足了台灣同胞面子。馬前總統發言中更提到了中華民國、清楚的闡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精神,並直接提出尊重台灣人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大陸方面並沒有迴避,這都體現了在一家人的原則下大陸當局是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與此同時,台灣也應該以相同的態度做回應。
在充滿動盪和不確定性的2024年,「馬習二會」給了海峽兩岸一個緩解緊張局勢的機會,更讓世界看到紛爭是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的。同時,「馬習二會」更創造了一個新的契機,那就是 — 文化是兩岸的最大公約數,青年是拉長兩岸融合的時間軸,包容是未來兩岸互動的態度準則。在未來的日子裡,不管誰主政,兩岸勢必會碰到更深層次的問題,到時候要如何解決這些難題,或許就需要靠今天「馬習二會」所達成的共識做為互信的基礎。
(照片出處: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