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0721 焦點話題中央氣象局對全台18縣市發布高溫警訊!從7/22到7/24,包含逾全台1/4人口數的雙北,都亮「紅色燈號」、即38度極端高溫,而另有14縣市「橘色燈號」。放眼世界,歐洲熱浪導致西班牙、葡萄牙,數以千計的人死亡,又上萬人被迫遷離家園,而高緯度的英國竟迎來氣象局史無前例發布「紅色預警」極端高溫……

「熱中暑致死率高達三到八成,雖因體質而異、但有慢性病史的人須慎防」!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院區急診室的主任朱偉岳醫師解釋說,熱傷害包含熱水腫、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及最嚴重的熱中暑這,可能還會併發如橫紋肌溶解、甚至多重器官衰竭等。

 

85歲前副總統連戰傳出小中風,其實,中風肇因竟還可能因太熱!朱偉岳醫師解釋「熱中風」,因流太多汗、又沒及時補充水分,使血容量不足和血液黏稠度增高,而誘發腦血管堵塞,導致了中風兩類中的缺血性腦中風,朱偉岳醫師提醒風險族群,「長輩需特別小心」,否則,身體恐會同時負荷中風加上中暑。

中暑降溫、快灌冰水?朱偉岳醫師提醒,醫學所稱的中暑,是體溫飆高到40度以上(一般來說,逾38度以上即發燒),甚至昏迷、瞻妄、步態不穩,這時首重降溫並補充水分,「但若有常溫的水、則不要冰水,以避免血管緊急收縮」。

刮痧、拔罐、放血,出越多痧則好越快?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院區的中醫內科主任醫師吳莉瑩說,「這類原理是解鬱散熱、恢復氣血循環,但『陰暑』者與『服用抗凝血藥物』者,並不適合」,她解釋,中醫將中暑分兩種,陽暑與陰暑,陰暑甚至越刮、越放血,則人會越虛,並且,須留意個人的可承受度,最好有中醫把脈其脈象再決定,而一般來說,痧的顏色越暗、則該處可能越嚴重、可以多刮、但症狀緩解則應停下。

吳莉瑩中醫師說,中暑的「陽暑」,較常肇因長時間太熱而耗汗過度,而「陰暑」是身體無法適應冷熱溫差變化,常見於炎夏進出冷氣房時發生;她提供需久坐如上班族,避免陰暑的保養與預防之道,一來,若辦公室遇冷氣或電扇直吹的狀況,應戴帽與外套,並多飲用溫水、黑糖薑茶、避免冰水與涼性食物如生菜瓜果類,二來,逢陽氣正盛的七到八月,可考慮三伏貼,貼三到四次、每次貼一到兩周,溫熱藥材敷穴位,可以強健氣血經絡與機能,三來,讓身體適度出汗,適度是指不會越流汗越累,四來,在合谷穴與足三里,可自行輕壓20下。

身邊若有人突然倒下,常已經意識不清,我們如何判斷是中風或中暑?熱衰竭與熱中暑最大差別是甚麼?熱傷害到甚麼程度,會須緊急送醫?中暑後雖休息了,但幾天內仍頭昏眼花,中醫有甚麼妙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按姓氏筆畫排序)

‧朱偉岳醫師: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院區‧急診室主任醫師

‧吳莉瑩中醫師: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院區‧中醫內科主任醫師,長庚大學中醫系‧中西醫學雙主修學士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創用CC圖片:https://live.staticflickr.com/8474/8124073381_132e1ff814_z.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