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30223 焦點話題 火山地雷烏克蘭還沒死啊?!那麼若有著如烏克蘭的「西方後盾」,能否使台灣面對不對襯衝突時、免於「首戰即終戰」、確保「獨撐幾日即能獲國際馳援」?「美國智庫近來欲『用俄烏看台海』,但發現很難類比」,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博士一語道破。

舒孝煌解釋,一來,烏克蘭幅員大台灣30倍以上,維生基礎設施較台灣分散,二來,其為歐洲大陸一國,他國奧援方便、歐洲各國也視其為北約與俄國間的緩衝國而有援助,「台灣則是四面環海,雖是天險但也很可能被中共海域封鎖,那我們在彈藥補給、能源存量、與糧食自給等等層面,都將有高度風險,特別是戰爭初期的耗損通常特別大」。舒孝煌進一步總結,若有人以為「打仗只是軍人的事」、「備戰只是國防部的事」,並不符合實況。

面對《經濟學人》封面指我「世上最危險地區」,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賴香伶說,民眾黨對兩岸論述為「兩岸和平、台灣自主」,並非台獨也非一國兩制,而是重視交流溝通、做好國家安全準備、不求戰也不畏戰。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盼兩岸春暖花開」、小英總統文告常見對北京遞橄欖枝,但聽其言、還觀其行,如何看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成績單?賴香伶說,蔡政府舉債拼國防、是反映部分民意,而同樣國民黨與其縣市長,在農業產品和酒類的外銷上著力,也是民間期待但執政黨卻做不到的;然而,經貿等交流與在野黨所反映的民意,卻被扣「賣台紅帽」、在國會中遭輾壓不睬,現在更逢大選年,特別應避免激化與對立等動員操作、而應團結內部。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排序按姓氏筆畫):

‧舒孝煌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

‧賴香伶委員(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暨黨團副總召)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照片:美對台軍售「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引發「我家門前將有地雷」之疑慮。面對輿情焦點,舒孝煌向我們指出,此並非傳統型(永久有效難清除)、而是新型(可設定效期40多小時到15天就失效),佈建時耗也不似傳統要幾個月、而是數小時完成,然而,引爆仍有兩種型,一為反人員拆除機制故仍可能「踢到引爆」、另一則是戰防雷、要重量與金屬磁性才會觸發。(圖片來源為dvid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