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30309 焦點話題 職業婦女「『同工(質)不同酬』越來越大」、「職場上的不平等連動到家庭照護責任,常見『薪水低的辭了工作來顧老小』」、「幼兒托育在0-2歲歸衛福部、2-6歲歸教育部,前者看『實際年齡』後者卻看『學齡』,一個不注意就2-3歲銜接不上導致媽媽工作不保」、「已婚女性為了顧爸媽或公婆而中離職場,更容易晚年貧窮」、「我們日前民團聯合記者會中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指出,『台灣的男性均薪約莫6.1萬、但女性僅4.9萬,一年少13.6萬』」、「台灣老年貧窮率26.25%,高於OECD平均12.5%」,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秘書長覃玉蓉在needs專訪中,指出眾多現況。

以照顧家庭幼童或長輩為優先,錯了嗎?相信沒有人會說是錯的,但自己的加班量做不完,轉嫁到其他同事身上呢?在公司裡這顯然是錯的;難道,這是讓職業婦女左右為難的無解社會嗎?

覃玉蓉說當然有解!「一是減少工時、二是有薪照顧假、三是孕產照顧假」,她解釋說,近年修法新增了「家庭照顧假」但卻常見不給薪,此應比照《公務員請假規則》辦理,而育嬰假等在歐洲常常修新、但台灣的人口變化這麼劇烈卻逾16年沒修原地踏步。而近八年女性閣員比例,竟落到台灣解嚴後最低紀錄4.76%,婦女的公共參與權,為何重要?又如何能被確保?更多詳情歡迎收聽!

 ※來賓: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的秘書長)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示意圖片來源為iStock by 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