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秋野芒劇團許子漢老師戲劇有沒有可能是一種讓生命教育和永續教育能以實踐的方式?今天專訪秋野芒劇團團長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許子漢老師。秋野芒劇團創辦人許子漢喜愛戲劇,致力於推動偏鄉學童接觸表演藝術。「芒花不艷不香,但無土不生、無土不長」秋野芒劇團創辦人、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許子漢自求學期間就是道地戲迷,他用野芒花強韌生命力在校創辦劇團,沒有經費自己籌、沒有服裝、道具就帶著學生自己做,巡迴全國偏鄉校園免費演出,懷抱著對土地的敬意,希望用戲劇教育陪伴偏鄉孩子有機會看人生中第一場戲,帶著大學生經由戲劇教育參與生命教育的學習,影響所有老師們重視戲劇教育在教育面向的影響力,並讓所有做戲與看戲的成人及兒童,都可以與土地環境永續共同成長。

本次節目我們邀請秋野芒劇團團長許子漢老師聊聊十七年來的戲劇夢想,許子漢老師在台大中文系,展開他的文學和戲劇人生。台大中文系求學時因為中文系的男生太少,他理所當然的必須當男主角,接觸現代戲劇的演出,沒想到由此讓文質書香的許子漢,因著不同角色的投入,開啟了許子漢的戲劇道路,他表示他的內在生命改變,不同的力量湧現。而後他研究中國古典戲曲,一直到當了大學老師後,他在教育現場裡頭發起的戲劇夢想,才開始辦劇團。

秋野芒劇團許子漢老師一個人帶著他的學生們,堅持在花東縱谷的小學裡,教學、導演、巡迴演出,成為一個傳奇。他想到這些偏鄉的孩子內心的召喚聲強烈,不過辦劇團沒經費又辛苦,他曾一度掙扎,讓他堅定信念的契機是一次上課時,他和學生談到,「許多古代中國文學家都是為了堅持文學的理想,終其一生是窮困潦倒,像是曹雪芹等人,他們在世人可能沒有功名富貴,但他們身後,因著偉大的作品,而為後人留下了豐富的精神食糧…..」他說,他當下感到很慚愧,有很大的震撼,之後,他下定決心不論如何,要為這些偏鄉的孩子,持續巡迴進行戲劇教育。

許子漢老師說,感恩很多支持過劇團的好朋友,包括國光劇團鍾寶善團長、王友輝老師,〈秋野芒〉的作詞人李淑媛老師以及〈秋野芒〉作曲製作人兼原唱者范俊逸。還有許多好朋友大家支持,他要製作一系列,六個故事相連的兒童劇,秋野芒劇團劇團所有成員都是東華大學學生,這麼多年來每周排演從素人變成專業演員,團員們都是犧牲假期負責演出的志工,至少得嚴格訓練一學期才能上台。同時在花蓮及全省偏鄉巡演,讓偏鄉的孩子可以在學校有機會看人生中第一場戲。

子漢老師說,由《許願樹》這個劇本創作以來,劇團最關注土地與環保的問題,他希望未來能建立6套劇本,旅行到他們的禮堂或教室,讓學童從入學到畢業每年都能看新戲,以花蓮縣共102所小學計算,一年至少演出120場;劇團今年7月己經達到100場戲,演出歷程10000公里的新紀錄,但他強調,旅程其實才正要開始,為的是將這條路走得更堅定。許子漢老師目前成立了「秋野芒文創協會」來募集資源,尋求支持,歡迎收聽needs RADIO與Stars RADIO星蹤之愛週一到週五上午十一點同時首播,週二至週六凌晨零點同時重播,良慧主持的《愛的生活家》

needs RADIO & Stars RADIO星蹤之愛

《愛的生活家》(良慧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至週五11:00(上午)
重播週二至週六00:00(凌晨)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Stars RADIO星蹤之愛收聽方式:
1.網路收聽:
Star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直播收聽on air」,即可收聽節目。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430
2. 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Stars RADIO」,點選「Stars RADIO星蹤之愛廣播網」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