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704 19大師的腳蹤

本節目常玉的畫系列預計播出四集,今天播出第四集。常玉說:「我的生命中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關於我的作品,我認為毋須賦予任何解釋,當觀賞我的作品時,應清楚了解我所要表達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生於中國也是當時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的常玉,雖未接受正規的學院教育,隨性地習畫加上個性瀟灑不羈,作品以中國書法和水墨表現線條中書法運筆的流暢,帶著「書法入畫」的獨特意趣,呈現現代性的繪畫技法外,結合東方元素與中國傳統工藝的裝飾元素為其創作特色,也形成了常玉個人特有的藝術魅力。第四集內容主要以介紹無論在用色、構圖及題材方面,皆可看到常玉受中國傳統藝術影響以及以動物表現濃郁鄉愁等主題的作品。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張仕春老師主講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常玉(1901/1966),字幼書,生於中國四川家庭富裕。幼時隨書法名家趙熙習書法,也學習傳統中國山水畫,開啟常玉日後藝術之路是蔡元培先生所提倡的「勤工儉學」計畫。1921年,常玉因響應這計畫而前往巴黎,與同時代的徐悲鴻、林風眠和潘玉良等人,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和其他藝術家不同的是,常玉並未進入正規的美術學院受教育,而是在充滿了自由氛圍的大茅屋藝術學院隨性地習畫,個性瀟灑不羈的常玉總在蒙帕拿斯的咖啡廳流連。1964年,常玉應教育部邀請來台教書並在史博舉辦個展,因故未能成行,1966年因瓦斯中毒意外在巴黎過世。

常玉畫作的風格受到他幼年習書法和中國水墨的影響,從他畫作的線條中,可追索出屬於書法運筆的流暢性,帶著以「書法入畫」的獨特意趣,重複利用中國最傳統的書寫工具-毛筆,一筆筆畫出他眼中的現代裸女。常玉畫作中的東方元素並非中國文人畫的出世與傲氣,而是充滿傳統中國工藝繽紛的裝飾元素。他在畫作中大量使用代表招財進寶的金錢紋、壽字紋及盤長紋樣,並以黃色配金色烘托出熱鬧的節慶意象。靜物畫的題材選擇上,常玉也常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象徵「高風亮節」、「節節高升」的竹子,或脫俗的「採菊東籬下」的菊,無論在用色、構圖及題材方面,皆可看到畫家深受中國傳統藝術的影響。其他如動物等主題,也以充滿現代性的繪畫技法表現滿溢著濃濃鄉愁的「北京馬戲」。這種兼融東西美學的表現手法,形成了常玉個人特有的藝術魅力(文摘自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歡迎按時收聽由洪禮明主持/張仕春老師主講的《大師的腳蹤》節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大師的腳蹤》洪禮明主持/張仕春老師主講

首播 台北時間:2019-7-4(週四 PM 22:00)
重播 台北時間:
(週五) 08:00(上午) 

(週六) 22:00(下午)

(週日) 08:00(上午)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例:台灣晚上八點,瑞典為下午一點)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